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市民用易到打车被重复扣费 回应称是保护司机利益

  • 发布时间:2016-04-08 10:4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益维 张硕  责任编辑:金潇

  用“易到”打车被重复扣费,合理吗?

  3月9日,程女士搭乘“易到”车辆前往虹桥机场,却发现同一段行程,竟被两名司机先后两次扣费。

  无独有偶,近日,市民叶先生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3月27日晚,他在“易到”订车后,陆续有两名司机与他联系,叶先生让其中一名司机取消了订单。可之后,叶先生仍发现手机行程里同一时间出现了两笔账单,被多扣了49元。

  面对连续出现的重复扣费问题,“易到”的回应显得轻描淡写:可能是乘客的误操作导致两次下单,重复扣费的做法是为了保护司机的利益。

  未上车却被扣了路费钱

  提到自己遭遇的被莫名重复扣费一事,市民程女士的心情就不悦,“3月9日那天我要去机场,想到‘易到’账户里还有些钱,就用‘易到’订了车子。谁知道,这次行程不仅比往常贵,而且到机场后不久,我竟接到短信通知又完成了一次从家到机场的行程,而且已扣费了。我怎么可能在两个小时内从家里两次去机场呢?”

  在程女士出示的“易到我的行程”列表里,记者确实看到3月9日,程女士有两次从家中到机场的行程记录,时间分别为早上5点49分和早上7点39分,费用分别被扣除了164元和115元。

  对于这次消费经历,程女士表示自己曾多次致电“易到”,并在“易到”APP留言,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遭遇类似经历的还有市民叶先生。

  3月27日晚10时许,叶先生在曲阳路附近用“易到”订车,司机芦师傅先联系到他。两三分钟后,另外一名司机姚师傅也打来电话。叶先生告诉对方,自己已经订好车了,马上就要出发,“你的订单就取消吧”。

  没想到当晚12点,叶先生回家后发现,“易到”的账户里竟凭空被多扣了49元。“自己没坐这辆车,怎么也被扣了款?”

  记者查看叶先生的手机记录,看到在“易到”App的行程单上,3月27日22时14分,同时出现了两笔订单。一笔是叶先生确实消费了的,而另一笔49元的账单则是额外多扣的。

  “同一时间,我不可能坐上两辆车啊?我又不会分身术。”叶先生郁闷地说。

  司机无法主动取消订单

  没坐上车,怎么也被扣费了?日前,记者联系到扣掉叶先生49元车费的“易到”司机姚师傅。他告诉记者,当晚,他收到姚先生的订车信息后,准备赶过去。很快,姚先生电话里告知他“已坐上车了,取消订单”,可不知为什么?订单一直没被取消,打电话给对方也没人接。

  “按‘易到’的规定,司机是不能主动取消用户订单的,不过去的话,要每单至少罚款20元。”姚师傅说,不取消订单,就不能继续接活,他来到曲阳路后,点击了开始服务,意味着此时该笔订单的用户姚先生要被计费了,虽然他没在车上。差不多20多分钟后,姚师傅结束服务,订单生成,此时叶先生被扣费49元。

  姚师傅说,专车服务取消订单规则是不一样的,时租、随叫随到等服务,开始前取消订单,不收取任何费用。日租、半日租距服务开始1小时之前取消订单,不收取任何费用; 距服务开始1小时之内取消订单,会扣除订单最低消费额。

  -易到用车:重复收费是为了保护司机利益

  根据“易到”司机的说法,程女士和叶先生被扣费是由于他们误操作,下了两个订单,并未及时取消其中一个订单。对此,易到用车工作人员徐女士说,为了保护司机的利益,当“易到”用户未能按时出现时,司机首先免费等待10分钟,10分钟后开始收取等待费用。在叶先生的案例中,也是因为没有及时取消订单,叶先生被收取了起步费和夜间服务费。

  而程女士则是购买了“易到”的接送机套餐。按照“易到”的规定,购买套餐的乘客如果未按时出现,司机在等待了10分钟后,套餐便会自动开始,乘客将被扣除全部费用。

  徐女士解释,“易到”是允许乘客帮助别人代订车的。因此,一个人在同一时间内定两辆车是有可能的。

  按照“易到”的说法,如果乘客未取消订单,也未按时出现,那么“易到”将会自动按时开始订单,扣除全部套餐费用或等待费用。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如果“易到”司机不主动选择结束订单。乘客将为其未出现的订单不断支付等待费用呢?

  对此,徐女士回应,乘客如果发现有消费异常,是可以通过投诉司机,将钱追回的。

  -各叫车平台自行制定标准

  专家表示,由于网络叫车是新兴事物,各叫车平台都是自行制定的费用标准,尚无统一的法律法规进行统一监管。

  昨日,记者又咨询了沪上几家出租车公司,其中海博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乘客订车后如果改了主意,需要提前和公司或出租车司机说明情况,取消订单。如果不取消,公司不会向乘客索赔费用,但是会有专门记录,乘客的信用值会降低,甚至会被拉入黑名单。其他几家公司也有类似的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