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广东省质监局:不合格陶瓷餐具多荧光物质超标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53: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岳志轩  责任编辑:金潇

  近日,广东省质监局发布的一份粤产食品用塑料膜(袋)等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查显示,经对食品用塑料膜(袋)、奶瓶、奶嘴、一次性塑料餐具、婴幼儿塑料餐饮具、餐具洗涤剂、食品用纸包装及容器等制品、食品用陶瓷容器产品等8类产品抽查910批次样品后,发现不合格产品9批次。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食品安全受到消费者普遍关注,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与食品近距离接触的容器,其质量、安全也与食品十分有关系。在过往的权威部门对食品类产品质量抽查中,就发现有部分食品不安全,是由于盛装食品的容器、接触物中的有害有毒物质迁移到食品身上而造成的,故食品容器、包装产品不安全,也会造成食品不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通讯员 岳志轩

  婴儿餐具、奶嘴等抽查全部合格

  记者从省质监局发布的上述抽查报告发现,此次抽查的320批次食品用塑料膜(袋)、42批次奶瓶、35批次奶嘴、112批次一次性塑料餐具、27批次婴幼儿塑料餐饮具,以及76批次餐具洗涤剂均全部合格。

  不合格产品包括:1批次食品用纸包装及容器产品,不合格项目为荧光性物质,以及8批次食品用陶瓷容器产品,不合格项目为抗热震性及吸水率。

  省质监局表示,对于问题产品,该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市质监局依法对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处理,包括要求有关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落实整改;将此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专项抽检力度等措施。

  食用陶瓷容器问题突出

  记者留意到,此次8批次问题食用陶瓷容器,不合格项目为抗热震性、吸水率、荧光性物质,那么,这些不合格项目,对食品安全、日常使用有何不利呢?

  据专家介绍,食用陶瓷容器的“抗热震性”指标,是衡量食品用陶瓷容器质量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它可反映陶瓷材料在承受一定程度的温度急剧变化时其结构不致被破坏的性能。“抗热震性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的生产工艺未达到标准要求,或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使用不合格原料进行生产。”

  吸水率则是衡量食品用陶瓷容器产品致密度的重要指标。据专业人士称,陶瓷产品对水有一定的吸附渗透能力,吸水率过高的陶瓷容器在吸附水之后,其表面的釉面可能因过度膨胀而产生龟裂,同时其抗污染能力也较弱,在盛装有颜色的食品时,容易使产品表面吸附颜色而难以清洗。分析认为,吸水率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的生产工艺未达到标准要求或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使用不合格原料生产。

  “荧光性物质”是消费者比较熟悉化学物质,在问题纸巾、洗涤剂里经常出现该超标物。据专家介绍,荧光性物质是指,在生产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时,为增加白度而添加的物质。但过量的荧光物质可能会迁移至食品中而影响食品的安全性。记者从公布的问题产品名单中看到,此次抽查,仅有湛江市恒辉彩色印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纸板盒,被发现“荧光性物质”超标。按国家标准,最大荧光面积不得大于5平方厘米,但该问题产品实测值最大荧光面积大于5平方厘米。

  分析认为,上述企业生产的产品荧光性物质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纸张原料颜色偏黄、质量相对较差,为改善纸张颜色,使其看起来较“优质”,在产品中添加了荧光性物质。

  消费贴士

  食品用陶瓷容器

  ●查看包装标志。应当选购包装标有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执行标准、质量等级等的产品。

  ●查看外观质量及形变。应尽量选择表面无明显缺陷,器型规整的产品。盘、碗类产品应可将几个规格大小一样的产品叠放在一起,且其相互间的距离均匀,否则说明器型不规整,变形大。

  ●微波炉用瓷具,应避免选购带有金边,银边或用金花纸,金属丝镶嵌图案的产品。

  ●谨慎选择容器内有花纹且颜色特别鲜艳的釉上彩产品,因釉上彩产品的铅、镉溶出量可能较高。

  食品用纸包装及容器

  ●挑选食品用纸包装及容器等制品时,要仔细观察材质中是否有杂质。如果食品用纸包装及容器等制品颜色过于洁白,其中又夹杂有杂质,则可能有荧光性物质、重金属超标等风险。

  ●目前大部分食品用纸包装及容器等制品已纳入生产许可发证范围,选购该类产品时,要留意产品标签或外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

  ●建议尽量选购外层无油墨印刷或印刷较少的食品用纸包装及容器等制品,因为部分油墨中可能含有苯和甲苯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可能残留在纸制品上并渗透进入其中的食品中,影响人体健康。

  ●在挑选纸杯等食品用纸容器时,建议捏一捏产品,查看产品是否比较“硬挺”,捏后回弹性是否良好。过于“软趴趴”的产品,在盛装温度较高的热饮料等使用条件下,可能会因渗漏、坍塌而发生烫伤等危险。

  部分问题产品名单

  序号生产企业名称(标称)产品名称1潮州市三元陶瓷(集团)有限公司碗(日用瓷器)2潮州市大新工艺厂有限公司杯(日用陶瓷)3潮州市永宣家用陶瓷制作厂有限公司杯(釉下彩日用陶瓷)4潮州市永宣家用陶瓷制作厂有限公司日用陶瓷(碟)5潮州市煜日陶瓷制作有限公司碗6潮州市煜日陶瓷制作有限公司盘7潮州市枫溪区财丁福瓷厂平盘8揭阳市揭东区玉滘镇雅露瓷厂杯9湛江市恒辉彩色印刷有限公司纸板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