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拱北海关查获走私埃及水晶上亿粒 涉案额10余亿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35: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蔡岩红  责任编辑:金潇

  产自埃及,素有“中东施华洛世奇之称”的阿斯福(ASFOUR)水晶,因质地纯净、光润、晶莹,硬度高,成为欧洲和国际主要吊灯制造商最常用的水晶品牌。如今,有人竟为牟取暴利,起了非分之心。记者今天在拱北海关采访获悉,该关破获一起团伙走私1.78亿颗水晶案,并同时侦破干果案中案,两案涉案总值高达10.25亿元。

  进少销多来源不明

  据拱北海关缉私局局长庞启明介绍,2014年初,该关接群众举报称,中山某灯饰有限公司走私水晶牟取暴利。对此,该关缉私局迅速派人进行摸查,通过调取分析相关数据,侦查人员惊奇地发现,作为埃及产“阿斯福”牌水晶的全国总代理中山某公司,虽然进口水晶数量有限,但销售数量却大得惊人。

  这些在国内市场上出现的“阿斯福”水晶,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侦查人员随即展开调查,在排查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关系网时,又发现了高某、李某团伙自广西、云南等地走私大量干果入境的情况。于是,该关缉私局对水晶案和干果案同步立案侦查。

  经过一年的时间,抓捕时机终于成熟。2015年3月21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广东分署缉私局的指挥协调下,在南宁、广州、深圳、江门、湛江、天津、杭州海关以及有关地方公安的大力协助下,该关缉私局出动警力291人,分成36个行动小组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一举打掉6个走私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33名,主要目标人物悉数落网。行动中,查扣埃及产“阿斯福”牌人造水晶195.3吨,伊朗、美国等地进口杏仁、开心果、碧根果等干果2000余吨。

  多渠道跨关区走私水晶

  经查,犯罪嫌疑人林某在中山古镇成立中山某公司,销售埃及产“阿斯福”牌人造水晶,同时在香港注册成立公司,其后以香港公司名义取得“阿斯福”牌水晶的中国总代理权。林某采购水晶运至香港,并组织人员将水晶走私进境,运至中山某公司销售。经统计,涉案“阿斯福”牌水晶共计1.78亿粒,案值1.15亿元。

  拱北海关现已查明,该团伙主要通过三个渠道进行跨关区“游走漂移”走私:有的在香港以低于正常进口应缴税额的价格,委托多家快递公司通过快件或商务车夹藏以及伪报品名报关,将水晶走私进境;有的在香港将水晶运至越南,同样以低于正常报关应税额的费用,交给他人包税进口,揽货人则安排人员从广西边境将水晶走私进境。在香港将水晶运至北方某港口,安排人员以一般贸易渠道伪报为廉价的“玻璃制品”,迂回数千公里将水晶走私进境。

  埃及“阿斯福”水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晶制造和出口商,其产品在我国水晶灯饰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该案涉案企业自2010年起,成为“阿斯福”牌水晶在中国大陆的总代理。

  据办案人员介绍,由于水晶从外观上看与玻璃高度相似,未经商检非专业人士通常难以区分,水晶珠体积小、价值高、易于藏匿,在口岸查获难度很大。

  “化整为零”疯狂走私干果

  海关侦查人员还发现,在走私水晶的团伙中,一些主要嫌疑人还从事干果走私活动。

  在南宁海关的大力协助下,拱北海关缉私局初步查明,自2013年以来,王某、李某两个走私团伙,将国内货主自伊朗、美国等地采购的开心果、碧根等干果,以集装箱海运的方式运至香港,再由香港发往越南集散。在越南,王某、李某团伙将整柜的干果“化整为零”,改换包装,伪报成边民互市贸易的产品,经广西、云南边境走私进境。

  货物进境后,该团伙再将其“化零为整”,发给广东江门、电白、佛山高明、南海、浙江临安等地的国内货主。经统计,涉案干果等农产品共计1.4万吨,案值9.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