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借养生节目售假药 被骗者多为老年人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周立权  责任编辑:金潇

  购买消费者信息,假冒电视养生节目专家,以打电话回访方式销售假药,全国26个省区市1万多人受骗,诈骗金额达1000多万元。吉林省四平市警方近期打掉一个特大诈骗团伙,捣毁窝点8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

  四平警方近期接到线索,火车站前一高层楼每天有多人进出,形迹可疑。警方联系到房主,房主称房屋租给一个叫梁勇的人,并提供了手机号码。

  民警与梁勇加为微信好友,发现他发布的一条招聘话务员信息。民警以应聘方式进入后,发现屋内20多人,每天冒充两位电视养生专家打电话卖药。

  警方围绕梁勇展开调查,查明了其余7处窝点的具体地址。在掌握该团伙主要成员结构、售假方式等大量证据后,警方集中收网。

  这起特大团伙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刑事拘留47人,取保候审72人。

  通过审讯,警方查清了这个以王少宝、李怀艳、王凤祥、张坤忙、王雷、梁勇6人为核心的特大销售假药诈骗团伙的全部脉络。

  经查,王少宝与李怀艳系情人关系。李怀艳在网上与王凤祥聊天时,王凤祥称有挣大钱的路子,需要找合作伙伴。李怀艳将此事告诉王少宝后,两人前往北京与王凤祥进行密谋,决定以四平为据点,网罗人员。王少宝分别找到王雷和梁勇,梁勇找到卖假药的张坤忙,几人一拍即合,分头行动。

  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区分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申健告诉记者,这个诈骗团伙细分成“四步”,骗取钱款。

  第一步:购买信息,组建公司。王凤祥负责高价购买曾咨询电视养生节目的消费者电话,并将电话号码提供给王少宝,然后招聘“话务员”组建公司。

  第二步:培训“话术”。王少宝、李怀艳、王雷、梁勇4人培训“话务员”电话推销业务技巧——“话术”。一类传授“客服”话术,专门冒充电视养生栏目的客服;另一类传授“专家”话术,专门冒充专家。

  第三步:“筛单”“出单”。由假客服给消费者打电话,筛选出有购买意向的名单,称为“筛单”。由假专家给有购买意向者打电话,争取让人深信不疑。假药以每包762元至1000元不等的价格卖出,叫“出单”。

  第四步:付货收款。王少宝把订购名单给张坤忙,张坤忙则将事先以3.5元一包购买来的假药利用物流发货,采取货到付款方式。

  侦查查明,该团伙成员每天向全国拨打诈骗电话1.5万次,自去年9月以来,至案发已使1万多人上当,受害人遍及全国26个省区市的200多个县市,诈骗金额达1000多万元。

  记者梳理被骗的1万余人发现,几乎都是老年人。被骗的65岁李老太介绍,她总看那个养生节目,而且也打电话咨询过,专家指出的疾病症状和危害都与她比较吻合,因而非常信服。当接到“回访电话”,而且显示的确是电视上的热线号码,让她深信不疑,于是花2000多元买了药。记者发现,被骗的老年人多数都是这种心理。

  申健介绍,一些老年人有的损失了钱财,有的被“洗脑”后拒绝正规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究其原因,大部分老年人对社会信息摄入较少,特别是对一些新鲜事物的认识相对片面,不法分子常常利用老年人更关注健康、更容易相信权威的心理特点实施诈骗。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很多老人长期“空巢”,子女不在身边,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