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北京抓获家族式诈骗团伙 一家6口骗300多万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11:0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鑫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与诈骗,一家子六口负责给诈骗团伙取钱。昨天,记者从大兴警方获悉,警方打掉了一个家族式的诈骗取现团伙,抓获嫌疑人黄某及其父母、妻子、弟弟、表弟等6人。据悉,他们在一个月内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额300多万元。目前,几人均被刑事拘留。

  “老板娘”借钱公司员工被骗

  2015年5月5日10时许,王女士公司群里,“老板娘”向她发出信息,说急需给客户结账,让她向一个指定账户内转22万元人民币。转账一个小时后,王女士发现这个老板娘是别人冒充的,随即她报案。

  接报案后,大兴刑侦支队的侦查员立即对涉案账户进行查询,发现嫌疑人将22万元已转入多个账户,正在广西宾阳取款,但仍有大量存款还未被取出。

  于是,侦查员一方面立刻与相关银行取得联系,要求协助对嫌疑人资金提现进行拦截;另一方面立即组织警力赶赴广西开展工作,尽全力将群众损失减到最少。

  提取海量视频锁定取款疑犯

  5月6日,大兴刑侦支队的侦查员前往广西南宁,并对涉案账户进行了初步查询,发现该团伙多名嫌疑人使用数十张银行卡在广西宾阳和防城港市十余个银行网点同时取款。随后,侦查员共调取了127段监控录像,查询、冻结账户40余次,整合全部信息后,民警发现涉案取款人员共有6人。

  工作组经过对账户资金往来情况进行分析,注意到嫌疑人取款时有一个特点,大部分款项都是由一名中年男子的银行卡转向其他人的银行卡后才进行取款。这名中年男子在防城港市出现的频率较高。视频中,该名中年男子取款后步行离开银行,不久又回到了银行附近,骑上一辆摩托车再次离开。

  侦查员决定“以车找人”,并协调当地警方调取了市区几百个街面监控,近一个月的海量视频资料。在连续查看了3个昼夜之后,找到了一条嫌疑人经常出入的乡村道路,然后到嫌疑人经常出入的路口进行昼夜蹲守。

  5月15日早8时,一名戴头盔女子驾驶嫌疑人的摩托车,载着一名儿童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侦查员了解到该女子名叫廖某,其丈夫名叫黄某。经照片比对,黄某正是取款画面中的中年男子。

  每次成功取款按照20%分成

  民警围绕黄某继续查询,通过照片比对其他5名嫌疑人身份也逐渐浮出水面。而让民警惊讶的是,他们竟然是一个家族人员。这里边,除了黄某妻子廖某,还有黄某的父母、弟弟和他的表弟。

  侦查员们在掌握了6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后,5月22日12时许,将该6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审查,黄某等人都是为诈骗嫌疑人取款的。黄某交代,两三年前他在一个酒局上,认识了一个朋友,但一直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今年3月份,黄某路遇这个朋友,朋友让他提供卡号,当卡内打入钱后,负责将钱取出,并约定每次取出的钱一般按20%的比例分成。

  黄某虽然知道这是诈骗来的钱,一心想赚钱的他仍然答应了下来,并拉上了父母、妻子、弟弟和表弟一起干。每次取出钱后,黄某按约定扣下分成,再将钱放到约定地点,从不当面交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