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好想你收购郝姆斯 押宝非枣类休闲食品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5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孙昊天  责任编辑:金潇

  经历了高层变动的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在非枣类休闲食品领域做出大动作。昨日,好想你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郝姆斯”),值得注意的是,后者并非枣类企业,产品主要以坚果炒货、肉干肉脯等休闲食品为主。

  有业内人士认为,好想你转型做休闲食品已三年,但新产品仍是以枣为原料的休闲食品,公司业绩也没有达到转型预期。前不久擅长线下连锁经营的司胤衡进入董事会后,为丰富线下连锁店的产品线,好想你又将战略目标投向非枣类休闲食品,但新产品能否成为好想你新盈利点还有待观望。

  公告指出,好想你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通过发行股份与现金支付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郝姆斯100%股权,并计划聘请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

  资料显示,郝姆斯是国内新兴休闲零食连锁经营商百草味旗下公司,主要负责百草味休闲食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旗下产品涵盖了坚果炒货、蜜饯话梅、糕点饼干、肉干肉脯、花茶五大系列300多个单品的产品体系。

  事实上,好想你对非枣类食品企业早有图谋,作为国内高档枣类礼品的龙头企业,好想你在2012年底开始便谋求转型,公司一方面主张从商务礼品转做大众休闲食品,打造以红枣为核心的各类休闲食品产品线,另一方面由单一的专卖店销售渠道向专卖店、商超、电商以及流通四大渠道转变。但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好想你连锁店产品种类虽然有所增加,但非枣类休闲食品鲜有出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好想你产品单一是近年来公司转型效果没能达到预期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好想你2013年剔除非营业收入后净利润为0.62亿元,同比下滑32.53%;2014年净利润为0.53亿元,同比下降47%;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下滑8.9%,主营业务净利润更是从0.36亿元降至0.18亿元,同比下滑近五成。

  对于此次收购非枣类食品企业,在业内看来,有可能是擅长门店经营的司胤衡进入董事会后带来的战略改变,为了给公司打造多品类新型连锁门店——好想你生活馆增加产品种类。

  饮品饮料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认为,好想你未来可能会实行单焦点、多品牌的发展战略,“作为上市公司,好想你有一定的资金和实力去并购一些非枣类食品企业来扩充公司本身的产品线,省去自身研发费用。同时,公司可能会保持好想你品牌只用在枣类产品,而通过并购获得的其他品牌休闲食品则将保留原本品牌的名称”。徐雄俊坦言。

  也有业内专家表示,好想你在转型过程中销售费用增加过快依然是困扰公司的主要问题,收购的非枣类产品能否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将成为好想你转型之路成败的关键点。

  对于好想你收购郝姆斯的原因以及下一步战略规划,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多次联系好想你董秘,但截至发稿时,并没得到回复。

好想你(00258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