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洗脸神器五花八门 部分进口产品无合格证书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42: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很多人都知道,清洁是任何美容护理中最重要的第一步。伴随着化妆、空气污染等问题,很多人担心使用双手无法清洗干净皮肤,于是各种号称“深层清洁毛孔”、“去黑头”、“祛痘”、“瘦脸”的洗脸神器横空出世。这些洗脸神器真的这么神吗?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洗脸神器五花八门

  9月9日,记者在网络搜索发现,有近两万种洗脸神器产品在网上热卖,产品价格参差不齐,有的标价不过二三十元,有的则要五六千元,但都号称自己是洗脸神器,具备多种美容效果。

  记者在一款显示有17000多笔成交记录的洗脸神器产品介绍中看到,这款所谓的洗脸神器售价59元,号称用“超细纤维毛”制成,可“深入毛孔,带走一天的污垢”,并可“促进吸收、紧致肌肤”。

  而另一店铺销售的电动超声波洁面仪更是自称“专为亚洲人肤质设计”的洗脸神器,并宣称可“洗净各种肌肤问题”,不仅可去黑头、去死皮,还能“嫩肤”、“紧致肌肤”,“还你牛奶般肌肤”……记者注意到,这些宣传口号无疑打动了很多人,交易记录显示,有3100多人购买了这款“洗脸神器”。

  另一款电动洁面刷更是号称自己是“全能机器”,宣称刷头“每分钟100000转深入彻底地净化肌肤”,“一分钟就能带来真正的清洁”。

  记者注意到,在五花八门的洗脸神器中,除了手动和电动、进口与国产之分外,多数洗脸刷都在主打自家产品的刷毛有多细,刷力有多柔,努力营造一种“洗得彻底又不伤肤”的奇妙效果,以此招徕顾客。

  记者还发现,一些微商、网店出售的一些所谓来自国外进口的洗脸神器,虽然价格高昂,但往往连基本的产品合格证书等证明都没有。

  敏感肌肤不可用

  不少“洗脸神器”一方面将自己吹得神乎其神,宣称具备各种美容效果,另一方面又打击传统的洗脸方式,似乎只用传统的洗脸方式就没办法洗干净脸,肌肤也会越来越差。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广东的廖女士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使用洗脸神器反而“毁”了自己的脸。廖女士回忆,自己在某化妆品店消费,店家赠送了一个洗脸神器。商家称,这款洁面仪可以改善皮肤,能抚平皮肤细纹及皱纹,调整肤色。而廖女士使用后,面部却开始局部脱皮,出现红斑、红血丝的类似过敏症状。医院诊疗结果显示,廖女士脸部机械性损伤。廖女士认为原因在于洗脸神器刷头粗糙、质量不合格所致。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表示,对于敏感性肌肤、干性肌肤,并不建议使用洗脸刷。因为敏感性肌肤和干性皮肤的人,缺乏皮脂膜,角质层薄,这类皮肤需要的是“保护”,而不是过度“清洁”。此外,对于面部皮肤炎症者,也不推荐使用,以免加重炎症。

  专家表示,洗脸刷对于面部皮肤的摩擦力会比双手强,如果经常用它用力揉搓皮肤,就可能清洁过度,导致皮肤角质层变薄或破坏皮脂膜,进而皮肤的屏障功能会受到伤害。因此,所谓的洗脸神器,对于皮肤特别厚、特别油的年轻消费者来说可以试试,但是使用频率不宜过高,最多一周使用一两次,更不能每天使用。而且,脸部两颊、额头、眼皮、眼袋等部位皮肤的脂肪薄厚不同,机器很难做到“对症下药”。

  另外,洗脸刷的刷毛应尽量选择天然的、柔软的、无色的,而且应经常更换,刷头宜清洁干爽,防止继发不必要的感染。

  过度清洁不可取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清洁不彻底,皮肤里的残留物会阻塞毛孔,引发粉刺、痘痘等问题。但随着“深层清洁”理念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皮肤问题也从以前的洗脸不彻底造成,变成了现在过度洁肤造成的皮肤问题占了大头。专家指出,过度清洁不可取。

  据了解,皮肤的角质层细胞,从皮肤深处生长出来到转化为俗话讲的搓掉的“泥”,大约需要30天的时间,如果去角质过勤,角质的更新就会跟不上,皮肤就会变薄,起不到屏障的作用。皮肤首先出现的症状是干、疼,随后变得敏感,继而出现各种皮肤问题。

  洗脸太干净,还会让脸部成为“大油田”。生活中有些女性觉得脸油,于是加倍清洁脸部,皮脂腺也更勤快工作,于是脸部就进入了恶性循环,越洗越油。过多的皮脂容易堵塞毛孔,造成毛孔粗大、痤疮等一系列的问题。

  正确地洗脸应该是每天早晚采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洁肤品,洗脸时搓擦自下而上,由中央向外部顺着肌肉生长的方向均匀用力,将沉积在皮肤上的灰尘、泥垢、油渍和汗渍洗掉就可以了。清洁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可以将冷水拍到脸上,使面部温度降低毛孔收缩,以增强皮肤弹性,最后,用毛巾轻轻擦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