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沈阳市消协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半数凉席不合格

  • 发布时间:2015-08-24 06:29:38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吴宏 包晗  责任编辑:金潇

  8月23日,沈阳市消协公布了凉席商品的比较试验结果。据悉,为了向消费者提供科学有效的消费信息,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市消协开展了凉席商品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半数凉席不符合国家标准。

  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商场、超市购买了28个凉席样品,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甲醛含量,染色牢度,可分解芳香胺,针头及金属异物,铅、汞、镉、铬重金属含量等质量安全指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14个凉席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占比50%。其中,甲醛含量一项超标的有3个样品,占不符合国家标准样品的21%;染色牢度一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有7个样品,占不符合国家标准样品的50%;同时存在甲醛含量超标和染色牢度不符合国家标准问题的样品有4个,占不符合国家标准样品的29%。

  ●舒之家、香梅凉席甲醛含量超标近4倍

  此次比较实验结果显示,共有7款凉席样品甲醛含量超过国家标准。标注安吉航进竹木工艺有限公司生产的舒之家凉席甲醛含量为297mg/kg,标注宁波市鄞州市石矸兴意床上用品厂生产的香梅凉席甲醛含量为292mg/kg,这两款凉席超过国家≦75mg/kg标准的近4倍。甲醛有较高的毒性,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位列第二(第一位为强致癌物二恶英),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能会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指甲角化和脆弱、甲床指端疼痛等。夏天人们汗量大,甲醛容易被人体吸收,长期睡在问题凉席上可能会引起慢性中毒,甚至有潜在的致癌危险,而且,甲醛还会散发到空气中造成室内空气污染。

  ●11款凉席染色牢度不符合国家标准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共有11款凉席样品的染色牢度达不到国家标准,存在脱色问题。染色牢度是考核染料附着在产品表面的结合牢度,摩擦色牢度是考核产品经过摩擦后,染料转移、脱落的指标。如果凉席的染色牢度不符合,不仅会造成消费者在使用中沾染到人体或衣物上,影响消费者使用。染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可能被人体吸收,影响人体健康。

  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四点:一要闻味道。要仔细闻闻欲选购凉席的味道,味道越小越好,尽量挑选没有异味的凉席产品,有异味的可能是甲醛或其他有害物质超标。二要挑颜色。挑选颜色自然或浅色的凉席产品。三要看标识。要仔细查看凉席上商品名称、产地等相关标识,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的凉席商品。四要细了解。购买前要关注工商、质检部门的抽检结果和消费者协会比较试验信息,科学选择商品。

  在使用时要注意二点:一是使用前注意清洗。新购的凉席一定要先用温水洗涤,擦拭干净、通风晾干后再使用。二是使用中注意保持清洁。建议每天睡觉前要仔细擦拭,经常在通风处晾一晾。夏季人体易出汗,皮屑和灰尘易浸入凉席缝隙,加之如果环境潮湿,可能滋生螨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