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要闻 > 正文

字号:  

净菜进社区卡在哪儿了?进货价格贵消费者不买账

  • 发布时间:2015-08-05 16:52: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净菜和普通蔬菜放在一起,你会选择买哪个?北京市每年蔬菜供应约为770多万吨,其中的净菜寥寥无几。北京市政协在进行重点提案督办考察时建议,北京市应搭建净菜产业市场平台体系,将净菜逐渐推广进入社区。但是记者在社区菜店探访,却几乎见不到净菜的身影。

  净菜进社区,到底卡在哪儿了呢?该如何才能让净菜“畅通无阻”地放进市民的菜篮子呢?

  普通菜PK净菜

  探访1

  社区菜店

  一听价格 立马放下了

  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南门外,有个小型菜市场,下班晚高峰时,蔬菜摊主老张忙着吆喝,一捆菠菜、两斤豆角、三根黄瓜……眼看着老张摊儿上的蔬菜越来越少,记者问老张“不考虑卖些净菜吗?”老张的回答却十分肯定:“不卖。”

  原来,老张曾经“图新鲜”进过几样净菜,包括小白菜、韭菜等常见菜。可把净菜和普通蔬菜摆在一起,客人最后买走的肯定还是普通菜。“普通小白菜两块多钱一斤,而一包净菜要八九块钱,一听价格,人家立马放下了。”

  市民周女士就认为净菜价格过高了,“我在菜市场买二斤扁豆的价,净菜连半斤都买不下来,反正我也做了几十年的饭了,择菜洗菜的也习惯了,能省就省吧。”

  自那以后,老张再也不碰净菜了,“进货价格本身就贵,客人还不买账,何必自讨苦吃呢。”老张还说,净菜需要放进冰箱或冷柜保鲜,“我们这菜市场有个空调就不错了,难不成我还自己买个冰柜放净菜?”

  对于老张这样的普通菜贩来说,卖净菜是一件赔本也不一定赚吆喝的事儿。

  探访2

  超市

  一拆包装 立马现原形

  面对超市货柜里的一包包净菜,63岁的刘阿姨的态度是敬而远之。“净菜净菜,顾名思义就是洗干净了的菜,可这菜一定洗干净了吗?”刘阿姨说她尝试买过一包菠菜,回家后发现菜上还带着泥水印。

  而经常逛超市的王小姐曾经买过几次净菜,表面看着新鲜,回家拆了包装就“原形毕露”了,菜叶子打蔫,土豆茄子也黑了……“如果商家把前一天卖不掉的菜放到第二天卖,我们消费者也识别不了啊!”

  当然也有市民对净菜情有独钟。在一家超市蔬菜区,记者蹲点10分钟,看到3位市民选择了带包装的净菜,其中一位年轻女士更是一下选了5盒。“我和老公都是上班族,白天没时间到菜市场买菜,都是下班以后去超市买。我们愿意买净菜,择菜的时候几乎不浪费,算下来也没贵到哪儿去。”

  净菜为啥进不来

  价格高

  毛菜到净菜每公斤多花3元钱

  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山药、小西红柿和豆角的包装。这家公司目前平均日产20吨净菜,其小汤山品牌在市场上颇具知名度。

  在山药包装区,渗着丝丝冷气的成捆山药被切得和包装盒一样长,两名工人把三到四根山药码放进包装盒内,然后放在流水线上,再出来的就是已经覆盖了保鲜膜的山药成品。完成包装的山药被摆放在包装箱里,等待运往冷库,然后集中配送。

  “与毛菜相比,净菜每公斤的成本要高出3元左右。”公司执行董事林源介绍说,从毛菜到净菜基本上需要四大环节:库房存储、加工筛选、包装以及分货出库。3元的成本中人工约为1.2元;包装主要是食品级的包装盒和薄膜约占1.2元;剩余的0.6元则是存储、分货出库等,另外毛菜到净菜的损耗率大概在12%左右,也要算在成本里。

  “其实净菜进社区最大的症结不是在加工成本上,而是在流通环节的成本上,‘包不住’。”林源介绍说,他们曾经尝试在一个社区设立过净菜店,店面租金、人员工资、流程管理以及物流成本就占了菜价的40%左右。

  “蔬菜挺受居民欢迎的,但是毕竟客流量小,社区菜店一天的销售额太低,无法将成本分摊下去,最后只能关店。”林源坦言,其实进入超市的成本也占蔬菜价格的40%左右,但是它的量大,分摊后能够实现盈利。

  定位高

  普通市民难接受

  从事农业市场研究的一亩田集团市场分析师单鹤翔认为,目前我国净菜国家标准还是空白,且产业发展不成熟。他说,净菜主要供应到比较大的饭店、单位食堂等,而消费者市场供应目标客户多定位高端,因此导致了普通民众接受度不高的现状。

  “市民接受净菜还需要一个过程。”专家说,现在城区里,市民出门不远就能买到便宜而新鲜的菜,以后,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管理不断加强,蔬菜销售场所越来越干净和规范,流动菜贩就会减少,人们购菜需要去专门的菜市场或是超市,甚至是网购蔬菜。

  专家指出,目前净菜尚未形成规模化网络化的经营,成本暂时还降不下来,价格自然让消费者难以接受。此外,目前净菜的生产、加工、销售缺乏统一的标准,无法以高出一般蔬菜的质地参与市场竞争,也就无法形成市场优势。

  如何解决

  净菜进京需要产业平台

  “我们预留了800亩地专门做净菜加工,目前已经开始与北京几家大型餐饮企业、高校等接洽,争取成为北京的大厨房。”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产品物流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净菜加工项目是主要做半成品净菜,比如土豆加工成土豆丝、土豆片之类的,面向的市场是餐饮企业、高校食堂等。

  “我们对这块的前景非常看好!比如某高校,学生有1万多人,食堂择菜、洗菜、切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如果采用半成品净菜,将极大地节约成本。”这位负责人表示,高碑店在京外70多公里的地方,配送成本增加并不多,但是人力、房租等成本却大大降低,将毛菜加工成净菜,不仅减少了北京餐厨垃圾的生产量,而且大量的下脚料也可以集中处理。

  市政协委员、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厨师长顾九如认为,净菜进京需要搭建产业平台,这将有利于降低净菜的成本,这个平台应该涵盖净菜产、运、销等一系列环节。

  制定蔬菜进北京的统一标准;在京外形成净菜加工中心;鼓励果蔬生产基地建立净菜加工基地;推进冷链物流的城市共同配送;农贸市场、超市、社区建立净菜供应点;包装采取可循环包装容器如周转箱;加大净菜宣传力度,用实验性数据证明净菜的安全性、营养价值、保鲜程度,以及其总体上经济实惠、卫生环保、有利健康等多种优势,引导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