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检出进口三文鱼含霍乱弧菌等有害菌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岚焉  责任编辑:金潇

  质检总局昨天公布了2015年6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发现,6月份共有365项不合格产品,其中328种食品,37种化妆品。这些不合格产品中有大量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网友张先生看到这份名单中第一项就是他所酷爱的三文鱼和鳕鱼均检出等有害菌,不禁感叹:“幸亏质检系统帮着百姓把关食品安全,否则,我这三文鱼控早被各类细菌所吞没……”

  事实上,像网友张先生一样的消费者不计其数,大家得益于国家检验检疫部门食品安全把关,才放心食用进出口食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这份列表中发现在进口鱼类食品中,重庆大洋铭嘉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的挪威制造商名称及注册编号为H-72 5392 STOREBO 的三文鱼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同时厦门华兴峰航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的,制造商名称及注册编号Ocean Supreme AS 挪威冰鲜鲑鱼,检出霍乱弧菌;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检出的有害物质查询百度并咨询了有关专家,据了解,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cocus aureus Rosenbach) 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隶属于葡萄球菌属(Staphylococcus),可引起多种严重感染。有“嗜肉菌"的别称。

  另据了解,检测出的霍乱弧菌,霍乱弧菌共分为139个血清群,其中O1群和O139群可引起霍乱。专家提醒消费者,霍乱有多种传播途径,主要经水、食物、接触传播和苍蝇传播。这4种途径最后都是由病人的粪便或呕吐物等污染外环境,污染饮用水源、饮食及手,再经口入,是典型的“病从口入”病。感染后,临床特征主要为腹泻、呕吐,严重者可因体液和电解质丢失,形成脱水、休克,延误治疗的还可能危及生命。

  在鱼类进口食品中,最令消费者瞠目结舌的是,厦门三木通进出口有限公司(Xiamen Sunmoto Imp.& Exp. Co., Ltd.)进口的挪威宝沃海产公司/Bravo seafood as生产的9种冰鲜大西洋鳕鱼,检出挥发性盐基氮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与此同时,还检出有害生物。

  记者百度中查询的挥发性盐基氮的词条是这样定义的,挥发性盐基总氮系指肉、鱼类样品浸液在弱碱性下能与水蒸汽一起蒸馏出来的总氮量,主要是氨和胺类(三甲胺和二甲胺),常用蒸馏法或Conway微量扩散法定量。该指标现已列入我国食品卫生标准。例如一般在低温有氧条件下,鱼类挥发性盐基氮的量达到30mg/100g时,即认为是变质的标志。

  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检验批次的食品、化妆品的问题是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的,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