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粽子吃出玻璃渣 上半年全国食品投诉逾万件

  • 发布时间:2015-07-28 15:19: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娄奕娟  责任编辑:金潇

  吃粽子吃出玻璃碴,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仍是焦点;不能正常使用的新打棒机遭遇退货难,伪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频发。7月28日,中消协公布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消协受理投诉近30万件。

  粽子吃出玻璃渣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据了解,与2014年同期相比,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和房屋建材类的投诉量仍居商品类投诉前五位。食品类投诉位居第六,投诉量1.03万件,同比略有下降。

  据中消协介绍,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食品投诉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质量、安全、价格、虚假宣传等问题。一些生产经营者擅自更改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销售过期食品,使消费者难以买到放心食品。

  典型案例显示:6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消协接到投诉,胡女士称其在满洲里二道街某超市购买了65元的粽子,当天中午吃粽子时吃出了块玻璃碴子,划破口腔。在与超市交涉解决过程中,胡女士发现有其他消费者也吃出玻璃碴子来退货,双方就赔偿问题协商未果。经调解,超市补偿消费者部分经济损失800元。

  食品投诉发现的突出问题还包括,一些经营者通过媒体购物、流动讲座等方式对销售的保健食品进行虚假宣传,由于跨地域、涉及环节多、经营者身份不明等原因,投诉纠纷往往难以解决。

  伪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多

  根据分析报告,今年第二季度农资农具投诉量有所上升,伪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依然存在。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种子掺假,农资市场以次充好,农药、化肥夸大使用效果、虚假宣传等。

  其中,个别农用车出厂时质量不过关,使用不久后发生性能故障,维修服务网点少、售后服务不及时,耽误农时,影响收成,给农民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3月3日,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南辛营村民杨女士到消协投诉,称其3月1日在县城某门市购打棒机一台,回家不能正常使用,要求经营者退货遭拒绝,希望消协帮助解决。经调解,商家为消费者杨女士退货,并一次性退还货款330元。

  公共场所安全问题令人忧

  2015年上半年,消费者对安全问题的投诉增多,部分经营者不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消费环境,消费者的安全权难以得到落实。其反映出来的问题主要包括:营业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或者设备设施有故障,经营者未采取足够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并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

  有些宾馆、洗浴、KTV、商场、银行、电信营业厅的设施缺乏对消费者安全方面的考虑,如地面滑、卫生间洗澡防滑设备老化、对上下自动扶梯无安全警示,疏于检查检修,造成老人和儿童摔倒骨折、手指致残;安装电动感应门却无安全警示而使消费者受伤;有些宾馆、旅店和餐饮娱乐场所管理不善,造成消费者钱物丢失,又不承担相应责任等等。

  服务类投诉占比提高成趋势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5年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近29.26万件,解决24.22余万件,投诉解决率82.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7.97亿元。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问题仍然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

  与2014年同期相比,服务类投诉占比投诉总量有较大幅度提升,商品类投诉均有所下降。在服务类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媒体购物、移动电话服务、美容美发服务、经营性互联网服务及保养和修理服务。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不断更新,“精神消费”已经越来越多的占据消费市场。而相较于商品类领域,服务类消费领域更加“无形”,更难规范,加之新进的服务项目更新换代快,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很难跟上更新换代的节奏,因此服务类投诉占比投诉总量有较大的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