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六价铬超标已成国外儿童鞋召回主因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 燮  责任编辑:金潇

  近日,网友“亲亲妈妈0542”发帖称,自己一岁多的宝宝最近脸上出现了皮疹,在排除其他可能性之后,她怀疑是那双新买的学步鞋出了问题。“宝宝很喜欢这双鞋,喜欢用手摸来摸去,好几次发现他把鞋子往嘴里塞。”她担心,是不是鞋子里有什么有毒有害物质伤害了宝宝娇嫩的皮肤。

  其实,“亲亲妈妈0542”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皮疹确实可能是由于学步鞋引起的,而背后“元凶”很可能就是六价铬。

  记者发现,今年5月29日,上海质监发布童鞋抽查结果,一款产品被检出六价铬超标;2014年第一季度的童鞋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有4款产品被检出六价铬超标。

  到底童鞋中为什么会含有六价铬?六价铬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有怎样的危害呢?据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工程师张伟娟介绍,铬对鞣制皮革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可以使皮革柔软富有弹性,因此是必不可少的一种鞣剂。目前,皮革行业广泛使用的铬鞣剂含有的是三价铬,属于相对安全的物质。但如果原料质量、加工工艺和相关技术不过关,在皮革存储、使用过程中,三价铬就可能会转变为六价铬。

  据悉,六价铬毒性较大。早在上世纪30年代,德国、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学者进行的流行性病学调查显示,长期接触六价铬化合物的人群,患口腔炎、齿龈炎、鼻中隔穿孔、皮肤铬溃疡、变态反应性皮炎者及肺癌等疾病的概率高于一般人群。经研究,人体皮肤接触六价铬可能导致过敏,产生皮炎和湿疹;眼部接触六价铬可能会出现视网膜出血、视神经萎缩等现象;吸入和食入六价铬会引发胃、肝、肾功能损坏,严重可致癌,更可能导致遗传基因缺陷。

  相较于成年人,儿童及婴幼儿群体处于生理、心理和认知成长的发育时期,受行为能力以及心智水平的限制,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极易受到外界环境和产品的影响和伤害。例如,婴幼儿好奇心强,有时会吸吮和抚摸鞋子,使童鞋与孩子的皮肤、眼睛甚至口腔相接触,从而导致鞋子表面上残留的有害物质危害婴幼儿健康。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杨跃翔表示,儿童鞋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直接影响儿童身体健康,其中六价铬是备受关注的物质之一,国内外对于儿童鞋产品中六价铬含量的关注度正在快速提升。据介绍,童鞋六价铬含量超标一直是欧盟非食品消费品的快速预警体系(RAPEX)召回的主要原因之一。2014至2015年,欧盟RAPEX就因皮革中六价铬含量超标而发生多起召回案例。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至2015年1月期间,欧盟官方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共发布了22起儿童(含婴幼儿)鞋化学风险被召回案例,其中20起召回原因为六价铬超标,占此类召回总数的91%。其中7批次是产自中国大陆的儿童鞋和婴儿鞋,占到召回批次1/3。根据欧盟通报的信息,一款童鞋皮革中六价铬高达56mg/kg,超出限量值18.7倍。根据欧盟最新发布的法规(EU)No301/2014,从2015年5月1日起,进入欧盟市场的与皮肤接触类皮革制品或鞋服等消费品皮革部件中的六价铬含量都必须小于3mg/kg,否则不得上市,对于我国童鞋制造企业来说,这将是一次新的挑战。

  日前,杭州萧山检验检疫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萧山有不少鞋类出口企业,但却普遍存在规模小、单价低、质量不高的问题。随着欧盟进一步降低六价铬含量限值,六价铬超标已成为鞋类出口的一大“隐形杀手”。该负责人建议,生产企业一方面要把控源头关,加强供应商管理,不随意从非合格供应方采购原辅料,明确质量保证条款,对制革所用的铬粉进行六价铬测试;二是控制生产过程,调整制革工艺,比如使用植物复鞣剂、使用还原性的中和试剂和复鞣剂、皮革加脂时将抗氧化剂当做加脂助剂等,确保生产过程中不产生过量的六价铬。

  对此,中国皮革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儿童鞋产品质量安全要求不断提高的现实,儿童鞋制造企业应从技术创新入手,提升工艺,积极开展环保皮革鞣制剂的研究。而国外已经在相关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尝试。例如,由西班牙皮革与相关工业技术研究所牵头的欧洲TILEATHER研发团队,利用钛替代铬,研制开发出创新型环境友好型的皮革鞣制技术与生产工艺,已获得欧盟环保标准认定和欧盟绿色标签(Ecolabel)。2014年,德国黑勒皮革厂以橄榄叶为原料,研发出了新一代的环保皮革鞣制剂。中国皮革协会正在进行的生态皮革项目,也是致力于提高全行业的环保意识,突出了对皮革中可能存在的六价铬、禁用偶氮染料、五氯苯酚、甲醛的限量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