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朗饰壁纸专卖店卖杂牌涉嫌消费误导

  • 发布时间:2015-06-04 11: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发现:  责任编辑:金潇

  当“德国朗饰壁纸”的醒目招牌堂而皇之地挂在京城各大家居卖场之时,想购壁纸的人们一定会认为,这些店面都是专门销售德国朗饰壁纸的专卖店。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德国朗饰壁纸官网认定的授权专卖店里,都在搭售着各种杂牌产品。专家认为,德国朗饰壁纸专卖店里搭售杂牌的现象,不仅涉嫌消费误导,而且折射出壁纸行业渠道管理乱象。

  记者发现:

  德国朗饰专卖店卖杂牌

  “德国朗饰壁纸”的招牌高悬,它卖的是朗饰壁纸吗?5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南城一家卖场的德国朗饰壁纸专卖店里,发现除了朗饰,还搭售着国产品牌。仅是装修简欧风格的卧室,销售人员就提供了三个国产品牌样本——北台、圣莉亚、格瑞沃尔,价格从180元到680元不等。在大门附近的展台,也堆放着其他国产品牌,如正峰、Full House、Fixed Star等。销售员称,这是朗饰壁纸工厂店,可记者看到“非朗饰”的其他杂牌不少于6种。

  类似的专卖店里搭售杂牌的现象,在朗饰的各个专卖店里并不是个案。在北京东四环一家卖场的德国朗饰壁纸专卖店的进门右侧,约一米长的双层展示柜里码放着红红绿绿的产品样本,其中英语、法语、中文甚至德文交织,但均不含有朗饰的标识“rasch”,其中夹杂着两个洋品牌,一个来自美国,另一个来自比利时。

  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德国朗饰壁纸专卖店内的壁纸样本册摆放和标识也很混乱,有的杂牌样品册被放置在墙边的柜子里,有的则直接与朗饰壁纸样品册混在一起;有的专卖店在样本封面标签上标明了品牌和产地,有的则只标注了风格和价格,样本册内部并无任何朗饰的标志。尽管如此混乱,北三环一家家居卖场内的德国朗饰壁纸专卖店销售员却说,他们销售的壁纸全部都是德国朗饰的产品,不存在其他品牌。

  通过德国朗饰壁纸官网查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调查的几家北京专卖店都属于“授权专卖店”。

  业内说法:

  “挂羊头卖狗肉”可能误导消费者

  “品牌专卖店,本该是专门销售某一种品牌的店面,搭售其他品牌,属于‘挂羊头卖狗肉’。”一位壁纸界业内人士对德国朗饰壁纸内搭售其他品牌的做法很不认同。

  实际上,搭售是壁纸行业的潜规则。以一个颇为知名的品牌做店面,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内部再搭售其他品牌,这些品牌来源何处,消费者并不知晓。以德国朗饰壁纸为例,人们可以明确地查到“德国朗饰壁纸”的光辉历史和品牌特征:创立于1861年,是国家大剧院贵宾厅、钓鱼台国宾馆指定专用壁纸。可是,当人们冲着“德国朗饰壁纸”的名头,走进搭售着各种杂牌的店面时,就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当店内同时搭售多种品牌的产品时,应以醒目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品牌之间的差别——如果普通消费者用一般注意力无法发现品牌差别,便涉嫌消费误导。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在部分朗饰壁纸专卖店里,朗饰壁纸与其他品牌的壁纸在展示位置、产品标签上并没有明确的区分。“用某一个品牌作为专卖店名称,搭售多个品牌的产品,可能给消费者带来误导。这种做法不排除是厂家与经销商合谋忽悠消费者,外国品牌会说在中国有多少家专卖店,国内经销商则会跟消费者介绍我卖的是外国货,借以增加信任度和销售量。”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秘书长兼壁纸专委会会长任长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确指出壁纸专卖店搭售杂牌的行为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的误导。

  行业怪圈:

  专卖店形式难避渠道乱象

  如果你在家居卖场发现大自然地板、TATA木门、意风家具的专卖店,根本不用怀疑其中一定卖的是大自然品牌的地板、TATA品牌的木门、意风品牌的家具。但在挂着“德国朗饰壁纸”的招牌,还是其官网明示的授权专卖店里,卖的却不一定是德国朗饰壁纸。这就是壁纸行业普遍存在的渠道乱象。

  在北京东四环一家卖场内的德国朗饰壁纸专卖店里,销售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之所以销售其他品牌的产品,是因为“德国朗饰壁纸的个性太强”,通过引入其他品牌与朗饰形成互补。从事壁纸运营多年的美联壁纸总经理鲍呈认为,这个销售员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壁纸专卖店搭售其他品牌产品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由于每个壁纸品牌产品类型少,产品风格、工艺均有特殊性,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因而任何一个单一品牌的壁纸都难以支撑起一个展厅”。

  壁纸行业渠道混乱还表现在同一个品牌的不同专卖店里搭售不同的品牌。朗饰大中华区总裁侯凯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朗饰公司只负责提供德国朗饰的产品,并进行一定的检查,但没有对搭售产品进行统一的管理。当记者询问这种搭售是否会导致其他品牌冒充朗饰产品时,她表示:“这个我们没有发现。”

  “没有发现”不等于“没有”。由于消费者对壁纸本身缺乏了解,专卖店搭售杂牌的模式难免鱼龙混杂,一些不法商家可能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将劣质壁纸与德国朗饰壁纸这样的品牌产品混着卖,消费者做了冤大头也并不知情。鲍呈解释,如果上游品牌商在进行品牌授权时真的可以做到严格渠道管理,要求授权店不得经营其他品牌产品,那就可以规避渠道管理的混乱。事实上,品牌商无法这样要求授权店,一个壁纸品牌的产品结构不足以开出一个专卖店,却偏偏要采用专卖店形式,就无法跳出渠道混乱的怪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