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微店低价“正品”热卖 缺少监管成假货重灾区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57: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铎 肖鹏  责任编辑:金潇

  微店由于开店门槛低、缺少监管成为假货重灾区。最早做微商的口袋购物旗下微店昨日宣布,将每月2日定为公司“打假公布日”,并宣称截至6月1日共处理900多万件涉嫌假冒伪劣的商品。但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微店内依然有打着“正品”旗号的低于官方价格1/4售价的商品销售。

  微店方面宣称,在关键词屏蔽方面,微店建立了相应的舆情及商品监控系统,将“高仿”、“A货”、“一比一”等关键词进行屏蔽处理。然而,此种方式仅能阻止明目张胆售假的商家,对于假冒正品的商品却难以限制。北京商报记者使用“正品”、“耐克”等关键词进行搜索,依然可以搜到价格明显低于品牌产品合理价格区间的商品,如“耐克KD7代篮球鞋”,官方价格在1200元以上,以“正品”关键词查出的同款商品仅售298元。

  在价格手段屏蔽方面,微店表示已总结了线上品牌产品合理的价格区间,对超出或低于该区间的商品信息标为嫌疑对象,这类商品将被给予屏蔽处理。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由于定价较为自由,低价产品依旧霸占了大半搜索页面,价格超过百万的恶意标价商品也不在少数。

  在《微店卖家管理规范》中明确指出,微店为保护名店或认证店铺,针对店铺名称进行规范,非认证情况下不得使用“品牌官方”、“旗舰店”等字样、知名品牌作为店铺名称以及已申请商标保护的店铺LOGO等。但北京商报记者搜索“耐克”、“阿迪达斯”等关键词时,依然发现诸多同名商铺,并使用品牌LOGO。

  业内人士指出,微店开店门槛低、缺少监管是假货泛滥的主因。成熟C2C平台会在人工巡查和系统判断两个维度进行监控。人工巡查需要大量抽检,如扮演卖家抽检、第三方公司抽检、跟进举报投诉等。微店在人力投入上还有所欠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