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案例 > 正文

字号:  

熊孩子玩手机游戏11天充1.5万 优酷:不能退款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储溪云 范雨涵  责任编辑:谢凌宇

  扣除油费和其他花销,一个出租车司机一天大概赚140~150元,每天开车时间不会少于10小时,若要存1.5万相当于干活1000多个小时。

  但有位司机怎么也没有想到,家里的熊孩子在11天内,总共花了大约22个小时,就把他的1000个小时“挥霍一空”——原来儿子是在玩一款手机游戏,然后用绑定的支付宝账户购买游戏币——钻石,少的6元,多的998元。

  “我问他,他还说以为那仅仅是游戏币。”司机老爸看着一条条消费记录,泪奔了。他觉得应该把他这个事情通过报纸跟更多的家长分享,同时也很想问问,这样的事情发生了,游戏公司有没有责任。

  昨天,他求助钱江晚报。

  银行短信显示1.5万没了

  夜班的哥以为银行搞错了

  司机老黄,他儿子小黄,都是杭州富阳人。老黄开出租,小黄10岁。

  读了书的孩子都喜欢夏天,不是因为树上有知了,水里有鱼虾,而是因为夏天到了就会有暑假。小黄打算这两个月好好玩一玩,毕竟不久后就要上小学四年级,功课重了。

  但小黄似乎不太高兴,因为父母总是限制他:不准下水、不准爬山,甚至不准看电视。于是,小黄老是吵着要去看奶奶看外婆。

  小黄的情绪并没有引起老黄的特别关注。老黄是个夜班出租车司机,一夜下来累得趴窝,不要说教育儿子、和儿子谈心了,他连睡觉的时候都不够。

  一般来说,他总是早上8点睡,睡觉的时候也总习惯把两只手机都放在枕头边:一只手机用得久了是老土一些,另一只手机很是智能,安装了各种软件用来招揽生意。相对说来,倒是老手机更重要,因为这个号码绑定了各种银行卡。

  7月12日,老黄往自己的银行卡里打进了一笔钱。银行短信很快就发来了:存入×元,余额×元。“咦,怎么回事?存入的数字是对的,但余额,余额好像少了很多啊。”他赶紧一个电话打到银行询问,工作人员给他查实的情况就是这样。“不会的,上个月还查过余额的,少了一万五!”

  “熊孩子”吓哭了:

  爸爸,是我玩掉的

  妻子偷偷取了?自己忘记了?还是被骗子骗去了?大热天里老黄却是冷汗直冒。

  “你取了卡里的钱了?为什么不对我说?用到哪里去?”老黄的态度不好,脸色铁青质问妻子。妻子很委屈:“没有啊,我什么时候取过钱?那卡不一直在你身上吗?”

  老黄拉起妻子的手就往银行跑,他们觉得可能是哪个骗子划走钱或者被哪个没心肺的人给盗刷了,他们需要赶紧去银行挂失。银行工作人员却下班了,于是他们又按照客服的提示在自助机上办理了口头挂失。

  前面说了,老黄开出租车,扣除油费和其他花销,一个出租车司机一天大概赚140~150元,每天的开车时间不会少于10小时,存1.5万不吃不喝要1000多个小时。

  这钱到底去哪里了?难道是支付宝?夫妻俩平静下来后,把疑点集中到了支付宝这个软件上。现在打车软件兴起,不少乘客会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钱包把车费转给老黄。于是他就另外买了一只智能手机,并把银行卡、支付宝绑定在一起,还开通了快捷支付功能。支付宝上每一笔消费,都有记录,每一笔消费也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老手机。

  打开支付宝页面,夫妻俩傻眼了,账单显示从7月1日到7月11日的连续十余天中,支付宝每天都有很多笔消费支出,最高的消费是998元,最少的6元。到这个时候老黄才知道,他的支付宝账户总共少了15820元。

  家里就三个人!只能是儿子小黄。“爸爸,是,是我玩掉的。”面对老黄的质问,小黄吓哭了,他承认是自己花了那笔钱。

  儿子买过游戏币后

  还删了银行余额变动提醒短信

  小黄是怎么完成网络支付的?既然和手机绑定,小黄是怎么绕过短信提醒这一关的?这一万五到底花在哪里?小黄原原本本地解释了自己的“作案”经过——原来,被“限制自由”的小黄很是无聊,他在老黄睡觉的时候把手机偷偷拿出来玩游戏,游戏中需要付费了,他就用了爸爸的支付宝。爸爸支付宝账户就是他的手机号码,密码是QQ的登录密码,这些小黄都知道——因为每次老黄遇到什么手机难题,他要“求助”的人都是小黄!

  一张张现金看得到,一个个消费的数字却并不能让人直观感受。就这样,小黄连续支付了数十次。“我不知道的,以为花出去的都是假假的,是游戏币啊。”小黄这样说,但他其实早就知道这样做可能不好——自己每一次玩过游戏,消费过游戏币后,他都偷偷跑到床边,把爸爸枕边放着的另外一只手机拿来:删除银行余额变动提醒的短信。

  老黄就这样被小黄蒙在了鼓里。

  1.5万全买了“钻石”

  这些“钻石”可以买体力再升级

  支付宝明确显示进账方是“优酷”。支付宝客服也建议老黄去找找“优酷”。“优酷”客服确认了1.5万元的确花在游戏中,小黄玩了两款游戏:一款是全民枪战,另一款叫乱斗西游,并说:“绝大部分费用都是用来购买钻石、体力、装备的。”

  以全民枪战为例,虚拟主角可以升级,手持的武器有好坏且也可升级,每玩一次都需要消耗6点体力,如果赠送的30点体力用完,则需要用钻石购买,钻石用完了则需要充值购买:充值6元可获得30钻石,10钻石可购买60点体力。主角本身和武器本身也可以通过升级来增强战斗力,也需要用钻石。

  以一把最低等级的AK47为例,需要支付1350钻石,如果要提高子弹射速、减轻枪管发热、提高穿透力,那还需要花费大把的钻石——想把AK47从1星级升到4月亮级,可能需要七八万钻石,折合人民币超过1万元。

  小黄的事只能由老黄来处理。但优酷并没有给任何“面子”。优酷客服说:“充值成功不能退款”。钱报记者也电话联系了优酷,对方的答复一样:一切都是正常的,不会退款。

  若父亲能证明游戏是儿子玩的

  律师认为可以退款

  是不是真的不能退钱?浙江飞扬律师事务所汪红飞律师从法理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不满16周岁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如果造成他人损失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

  “小黄只有10岁,并不完全知晓游戏金和实际金钱的密切关联。”汪律师说,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进行与他年龄、智力等相适应的民事活动,这种“相适应”一般是指生活必须品。

  “游戏明显不属于生活必需品,所以不属于‘与年龄、智力等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形成的买卖合同属于‘效率待定’合同。”也就是说这种合同只有在法定代理人(监护人)的追认后方才有效。汪律师觉得,如果老黄能证明这种游戏行为真的由小黄完成,那么优酷方面是必须退款的,至于退款的方式、比例可以双方协商。(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储溪云 范雨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