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水果超市千机变 南北果王“合体”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23: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线上线下正加速融合。在生鲜水果零售业,一场线下的融合率先开始。继获得行业最大A轮融资4亿元人民币之后,年销售额约为30亿元的百果园与年销售额6亿元的果多美又创造了行业史上最大的并购案。生鲜水果零售业最大并购案拉开帷幕,水果行业整合大幕开启。

  资本“嗅到”线下水果连锁店

  在通州梨园云景东路这条不足一公里的大街上,至少有四家水果超市林立,这些超市装修风格一致、店铺陈设一致,甚至连店名都有些雷同,果多果、果鲜美……都围绕着“果”字做文章。水果连锁店一夜之间开满大街小巷。在大型零售业态还在为如何抵御电商入侵而绞尽脑汁之际,水果零售店的小日子却十分滋润。以北京地区最大的水果连锁店果多美为例,自2009年开出第一家店以来,果多美现在在北京市场已经有47家门店,不仅冲击了老式水果摊和超市的生意,还引领了水果连锁店的风潮,后来者不断模仿导致山寨横行,其盈利状况也良好,“从开店第一年就在盈利”,果多美董事总经理张云根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竞争对手在模仿我们,给消费者造成了误解,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果多美对整个行业的贡献。未来果多美应该更加开放,联合竞争对手做一个大平台,或者在品牌识别度上做些提升。”

  在整体零售环境低迷的大背景下,水果作为必需品和快消品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也是水果零售店崛起的重要原因,在这种背景下,嗅觉灵敏的资本丝毫不会错过进入的机会。9月底,百果园获得由天图资本领投的一笔4亿元的A轮融资,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表示,所获得的融资将主要用于供应链的建设及优化、IT团队建设等以及加速百果园在全国开店。

  电商向线下水果店抛出橄榄枝

  在其他领域线上线下的融合一片火热之际,生鲜电商和水果连锁店这两者仍处于井水不犯河水的处境,宛若两条平行线。但在线下水果零售行业的人士看来,近年来热闹非凡的生鲜电商却是一种假象,缺乏可持续性。

  其实生鲜电商从未停止向线下水果连锁店递出橄榄枝。“各大电商企业或多或少都找过我们,电商最大的问题是解决不了供应链,他们要跟我们成立合资公司做供应链”,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果多美总经理张云根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有很多生鲜电商递来橄榄枝。一名业内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供应链一直是线下水果连锁店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鲜电商的短板。

  不过,掌握着供应链优势的水果连锁店并不打算把核心技术与人分享。“生鲜电商是轻资产模式,整合线下资源并不现实,而正是轻资产模式决定了生鲜电商无法延展出来。O2O的本质是线下优势和线上优势相结合,如果线下的人不懂线上,或者线上的人不懂线下,O2O是没有前途的”。张云根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南北果王联姻能否改写水果江湖?

  虽然水果领域的线上和线下结合并没那么顺利,但线下水果店之间的联姻却已经展开。就好比优酷与土豆,滴滴与快的合并一样,激烈“火拼”多年的果多美与百果园,也上演了一出合并大戏。

  百果园与果多美宣布,双方将会以注资、换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重组后将采取双品牌的运营策略,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将兼任果多美公司董事长,果多美创始人才金涛将出任果多美董事兼百果园首席战略官,全时便利店前总裁张云根出任果多美董事总经理。

  融合后的运作张云根已经想好了:在前端,要打通两个品牌所代表的消费群体,即一卡购物;在后端,对整个供应链进行整合,保证分级、仓储、物流处于最佳状态,以降低运营成本,让更多的人吃上更好的水果。

  业内人士认为,百果园与果多美友好并购重组不仅避免了电商和O2O企业常见的烧钱大战,而且并购重组后形成了完善的供应链和线下门店布局,将成为水果O2O企业绕不开的基础设施。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鲁芳校表示,此次并购将对果品零售甚至生鲜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果品行业的竞争将由区域性的竞争走向跨区域的竞争,由经营管理的竞争走向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没有实现跨区域发展的企业,没有产业链上下游优势的企业必然会被整合,行业整合的大幕已经开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