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视频网站陷入盈利难 欲靠电商止损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陶力  责任编辑:金潇

  视频网站盈利难 视频+电商能否止损?

  视频与电商这两大领域,正在发生积极的化学反应。

  11月5日,计算机视觉搜索技术服务公司衣+宣布,获得优酷土豆千万美元现金加资源的A轮融资,优酷土豆将和衣+在视频“边看边买”领域全面合作。本轮融资的跟投方为活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乐博资本。

  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李捷表示,屏幕即渠道,内容即店铺,边看边买是视频和电商的有效结合。通过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提升客户体验,实现一键购买和“所见即所得”,是下一步优酷土豆在视频电商方面的长期战略。

  对于视频与电商的组合,此前苏宁与PPTV、爱奇艺均有过尝试。这也是视频行业在广告盈利模式之外的另一种变现渠道。

  资深电商分析人士郝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大多数平台视频平台对电商的作用还是在于导流,其实质很难做到精准匹配促成交易。“即便能促成交易,也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你想想,即便是喜欢明星的衣服,多少人会冲动到暂停视频立马购买这件衣服?它打动的人还是有限的。”

  扶持自频道

  年末岁终,照例是各大视频网站招商的好时机。

  在优酷土豆日前举办的2016年生态战略发布会上,优酷土豆的电影、综艺、电视剧以及自制节目等各频道的运营负责人,均到场为自家业务吆喝站台。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于主要依靠在线广告获取收入,视频网站不得不卖力讨好品牌客户,发布了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方案。

  优酷土豆CEO古永锵认为,视频纯媒体时代已经终结,文化娱乐产业进入以自频道为中心的合乐时代。最终的文娱加电商的生态包括内容投资、家庭娱乐、大数据、系统化售卖、视频电商甚至是互联网金融和在线支付。

  古永锵心里有一个宏大的生态蓝图,他甚至将优酷土豆定位成文化娱乐的淘宝天猫,其触角将深入到文化娱乐行业的方方面面。

  2014年,优酷土豆旗下的自频道已超过1000万个,并产生了“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罗辑思维”等一大批知名自频道。在推介会上,优酷土豆不仅宣布加大对自频道的投资,还宣布会帮助他们获得广告资源。

  不过,短期内广告资源还不会开放。优酷土豆首席运营官苏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杀鸡取卵,自频道还在成长期。“如果为了帮助它们成长,最好的一种方法,可能是一个创意众筹的方式,有大量自频道愿意为客户定制一些内容,这个机制要做得比较好才行。”

  盈利难题

  生态的建立仍然需要时日,日益扩大的亏损却逼迫着视频网站们必须去寻找非广告类的盈利途径。

  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虽然收获了用户增长,且不断扩大付费用户的规模,但仍未摆脱连年亏损的窘境。

  公开财报显示,优酷第二季度净收入为 人民币 16.1亿元,同比增长57%;净亏损为人民币3.420亿元,与去年同期1.423亿元亏损相比有所扩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视频业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虽然自己从业多年,但也很难看到盈利的希望。视频网站的导流优势很小,且大多数强势资源都掌握在电视台手里,各家网站还为了资源打得你死我活。“现在还有人唱衰传统电视媒体,可是他们播放节目收取广告费的模式不正是视频网站在效仿的吗?”

  近日,湖南卫视在北京举办2016年广告招商会,宣布明年除了继续推出《我是歌手4》《爸爸去哪儿4》等金牌节目,还将打造《夏日甜心》《旋风孝子》等新节目,会上4轮签约金额达37亿元。

  这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实在可望而不可及。这种情况下,优酷土豆收到阿里收购邀约之后,无论对内对外,古永锵都在强调要做视频与电商融合的文娱大生态。

  苏立也向记者透露,未来的优酷土豆在视频电商这块的收入,也许是To B和To C两块。“现在还说不清,有可能两头都会吃。我们平台上有6亿用户,每人一年贡献10块钱还有60亿呢,这块以前很难做,现在越来越容易了。90后和00后和前几代不一样,他们对于自己有兴趣的东西是非常愿意花钱的。”

  为了早日止损,在将盈利来源设定为客户收入和用户收入后,视频电商或许是视频网站快速获得用户收入的捷径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