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饿了么部分餐饮涉嫌无照经营 监管部门展开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9-24 13: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挺  责任编辑:金潇

  被曝光的“黑作坊”停业 饿了么:正在清查无证照的餐馆

  市食药监局: 将调查违规餐企

  对于“饿了么”上的部分涉嫌无证照经营的餐饮企业,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对此情况展开调查。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向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供了部分涉嫌无照经营的餐饮企业名单。该负责人称,将着手对这些餐饮企业进行调查。“具体情况要进行调查后,再进行处理。”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在调查后对存在无照经营的餐饮企业进行监管、查处。

  网上看似“高大上”的点餐,网下却是没有任何证照、卫生条件堪忧的“黑作坊”。昨日,成都商报独家报道网络点餐平台“饿了么”上存在部分涉嫌无证照经营的餐饮企业,引发广泛关注。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被曝光的一家“黑作坊”——“食在行酱猪手”已从“饿了么”点餐网络平台下线,而这家没有任何证照的餐馆也已关门停业。

  “黑作坊”关门停业 网店也已下线

  双桥南二街一处老旧小区内,一家名叫“食在行酱猪手”的餐馆隐藏在居民楼内。餐馆没有桌椅,过道改造成厨房,煮熟的莴笋片直接倒入塑料(8420, -35.00, -0.41%)筐,卫生条件堪忧。然而,这样一家“三无企业”居然在“饿了么”点餐平台上卖得很火,月销量达400多份。成都商报昨日曝光了这家餐馆。

  昨日上午,记者打开“饿了么”,搜索“食在行酱猪手”,发现该餐馆已下线,无法再搜索到。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再次来到双桥南二街发现,这家“食在行酱猪手”的卷帘门紧闭,店铺也处于停业状态。另外,由记者用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就注册成功的外卖店“黄哥干锅兔”,昨日也被下线。

  饿了么:已将相关不规范商户下线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东大街东方广场的“饿了么”成都分公司。该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公关部门会与记者联系,接受采访。

  下午3时许,“饿了么“公关张女士联系到成都商报记者,对部分商家两证资料显示“上传中”给出答复:“之所以会存在这种情况,是因为早前两证资料收集在线下,后产品改版,两证需上传显示在前台,因此会出现证照陆续上传中的现象。”

  张女士说,“饿了么”对于合作商户有严格审核要求:“流程包括:上线前到店核实、证照上传及审核、客服验证,运营过程中用户排名等。”她表示,在接到媒体的情况反映后,公司立即核实情况,目前已下线相关不规范商户,并扩大筛查范围,持续下线其他不规范商户。“对于违反流程的操作人员,也将核实并进行处罚。”

  张女士说,下一步,“饿了么”将会加强对商户的监管,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我们设有客服事后审核及用户举报流程并增设了商户资质质检流程,由专业人员进行审核;另外,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我们会积极承担法律赋予我们第三方平台的责任,完善上线商户的相关证照存档、审核机制。”

  对于为何用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甚至在没有餐馆的情况下,就能成功在“饿了么”注册上线,张女士说:“这是我们的线下操作人员违规,我们将会进行严肃处理,后续会有相应处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