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案例 > 正文

字号:  

营收净利五年来首降 新莱特转型瞄向中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吴起龙

  受新西兰整体乳制品销售环境不景气的影响,光明乳业旗下的新莱特乳业也未能在过去一年交上漂亮的成绩单。该公司9月22日发布的截至7月的全年业绩显示,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降幅更是接近五成,这也是新莱特乳业自2011年以来营收、净利首度下滑,在此背景下,新莱特乳业将希望寄托在了加强与其他品牌商之间的合作,将产品出口瞄向中国市场。

  虽然光明乳业在今年半年报中已经提前透露了新莱特乳业的成绩,但是该公司最新公布的全年业绩报告也让市场再度失望了一把。新莱特乳业年报显示,该公司截至7月的全年营收为4.48亿新西兰元,比去年6亿新西兰元的成绩下滑了25%;期内净利润为1060万新西兰元,比上一年的1960万新西兰元直降46%。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莱特乳业2011年以来的财报显示,2015财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为自2011年以来的首度下滑。在新莱特乳业看来,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现象与全球商品价格以及原料奶价格下降有关。

  实际上,作为新莱特乳业第一大股东的光明乳业也在半年报中透露了新莱特乳业收入下滑25%的事实,并称新莱特乳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光明乳业的整体业绩。不过,新莱特乳业也在年报中透露,正在通过加强与其他乳制品企业的合作来应对业绩下滑,其中中国成为重要市场。

  新莱特乳业财报显示,2015财年在该公司的销售收入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只占到10%,比2014财年下滑了20个百分点。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是中国乳制品市场产能过剩,国内企业囤积了大量奶粉,造成新西兰与中国间的贸易量缩减,这属于正常现象。但宋亮也指出,为了保住中国市场的销售贡献,新莱特乳业也正在转变角色,加强与其他品牌之间的合作。

  例如,新莱特乳业在财报中提到,在过去的财年新莱特收购了新希望子公司25%的股权,为新希望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提供上游支持;此外,新莱特乳业还成为了纽瑞滋的包装消费品提供商。据悉,纽瑞滋是一家向中国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大型新西兰企业。另值得一提的是,新莱特乳业在财报中还透露了另外一项合作,即与美国Munchkin公司共同研发了名为Grass Fed的奶粉,定于2016年将该品牌的奶粉推向美国和中国市场。

  宋亮称,新莱特乳业的新品牌奶粉主要看中的仍然是中国内地市场,然而国内奶粉市场处于严重过剩阶段,因此新莱特乳业新品的进入并未赶上好时候,此外包括新希望、纽瑞滋的产品在国内市场表现一般,新莱特乳业未 司而言将引发资本市场层面的压力。“对于新莱特乳业而言,产品结构的升级或是一条出路,例如增加乳清粉等高端原料等,光靠代工奶粉路子会越走越窄。”宋亮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