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饮料包装行业不景气 达意隆拟转让参股子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9-17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泽鹏  责任编辑:金潇

  达意隆(002209,SZ)与它首个饮料代加工业务参股子公司的缘分即将走到尽头。

  9月15日,达意隆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称为提升公司流动性资金的灵活性,拟将其持有的参股子公司广州华新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达公司)40%的股权对外转让,股权转让价格为60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3年8月,达意隆与广州华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华新达公司,其中,达意隆以自有资金投入8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但成立两年来,华新达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无奈之下,只能壮士断腕,抛售子公司。

  广东省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熊维煊对记者表示,饮料包装行业虽受大环境影响,但行业前景依然明朗,国内饮料包装企业还需加强创新意识。

  转让子公司有利于回流现金

  华新达公司主要从事饮料代加工业务,9月15日,达意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参股子公司华新达40%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冯耀良或其控制的法人、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法人。据了解,冯耀良为华新达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华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集团)法定代表人,其与华新控股实际控制人冯翰新为父子关系。

  在两年前的投资公告中,达意隆表示,华新达主要从事饮料代加工业务投资,由于饮料代加工业务自身的特性,存在投产时间较长,前期订单、产量不稳定,前期生产费用较高、毛利率不稳定等特点。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达意隆表示,通过股权转让,有利于公司回流现金,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达意隆董秘办了解到,公司目前正专注发展其传统优势业务。

  虽然转让了旗下子公司的股权,不过达意隆方面在公告中还表示,依然看好饮料代加工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旗下3家饮料代工公司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新达公司成立2年来一直发展不顺,2014年,华新达公司营业收入约为2.2亿元,净利润约亏损5216万元;2015年1月~7月,华新达公司营业收入约为3.1亿元,净利润仅为156.64万元。

  华新达公司的亏损给达意隆带来的影响不小,达意隆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324万,同比下降35.09%,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华新达公司出现较大亏损。

  达意隆在股权转让公告中表示,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多家知名饮料企业今年的销量和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除参股子公司华新达外,公司目前有四家全资子公司从事饮料代加工业务,为平衡和控制经营风险,公司对代加工业务规模适当进行收缩。

  记者从达意隆董秘办了解到,其从事饮料代加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深圳达意隆、合肥达意隆、新疆宝隆、东莞宝隆。

  据达意隆2015年半年报披露,这4家从事饮料代加工业务的子公司中,有3家出现亏损。其中,深圳达意隆亏损约101万元,合肥达意隆亏损约112万元,东莞宝隆亏损约354万元。“今年的经济大环境对公司的影响相当大,我们的上下游都有订单、付款延迟的情况。”达意隆董秘办一工作人员表示。

  熊维煊告诉记者,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饮料包装行业目前不太景气,但前景依旧明朗,“饮料,包括乳品等,是生活必需品,市场是有这方面的需求的。”

  熊维煊表示,目前国内包装企业在包装形式、设计等各个方面与国外企业仍有差距,“像国外,针对老人和小孩,食品的包装在功能方面是不同的。包装是一种文化,我们(国内)企业在安全、创意、外观设计、功能方面都应该加强创新。”

达意隆(0022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