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日本东芝涉嫌虚报利润 领导层或引咎辞职

  • 发布时间:2015-07-13 13: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鹃  责任编辑:金潇

  日本老牌技术巨头东芝公司近日曝出会计违规丑闻: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这家公司涉嫌虚报营业利润2000亿日元(约合16亿美元)。

  共同社报道,这类违规事件与东芝领导层的管理作风不无关系,其前任社长佐佐木则夫和现任社长田中久雄被曝光有强迫下属达成高额利润目标之嫌,而两人都有可能因此辞职。

  美化业绩现丑闻

  近段时间,东芝的财务违规丑闻不断发酵:一开始,公司只有基建等业务被曝虚报利润548亿日元(4.44亿美元);随着第三方调查委员会的介入,虚报的利润总额增至2000亿日元,而且涉及的部门扩展至芯片、电脑和电视等主营业务。

  由律师等组成的第三方委员会定于7月中旬汇总调查结果,此后东芝将修改过去的业绩并公布被延期的2014财年集团财务报表。

  东芝已经取消今年年底的分红。另外,为避免丑闻导致企业信用下降、公司可能无法再通过金融市场发行公司债等方式确保充足资金,东芝打算谋求主要交易银行提供5000亿(40.5亿美元)至6000亿日元(48.6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东京证券交易所考虑将东芝股票设为“需要注意”的一档,以提醒投资者这家企业内部管理系统成问题。

  要求太高是诱因?

  共同社10日援引东芝财务违规丑闻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东芝在任和前任社长给下属设定严厉目标的做法是导致丑闻发生的诱因之一。

  按这家通讯社的说法,现任社长田中曾给下属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敦促后者提高业绩,而其中一些表述可理解为要求违规操作。

  公司前社长、现任副董事长佐佐木的管理作风与田中相似,而且他于2009年至2013年出任社长,正是财务违规事件发生之时。消息人士称,佐佐木经常在下属没有达成目标时质问后者“为什么办不到?”

  目前,第三方委员会在调查这两名社长是否直接参与美化业绩。这两人据信拒绝承认自己曾授意下属搞违规操作。

  佐佐木可能于9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辞去董事一职;共同社11日报道,公司将于第三方委员会调查结果出炉后决定田中和佐佐木的去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