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滴滴专车或介入公车改革 有地方政府主动寻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5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按照中央要求,中央各部门的公车改革去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至今,中央部门公车改革已过半年。新京报记者从多家中央部委了解到,国家机关的车改基本都已按中央规定而完成到位,走路、骑车、地铁、公交、开私家车,乃至用拼车软件或专车软件等,都已成为国家公务员出行的常见方式。而据记者获悉,滴滴专车企业版也欲介入公车改革,且有地方政府主动上门寻求合作。新京报记者 金煜

  【现状】

  中央车改基本落实

  新京报记者问询人社部、民政部、国家信访局、教育部等多家国家机关,基本都已按照中央规定进行了车改,并按标准下发公车补贴款。

  多家部委的公职人员表示,目前车改都已变成车补的形式,车补按照职级不同,每月打到工资卡中。按照国家标准,司局级干部每月车补1300元,处级每月800元,科级每月500元。

  国家信访局一位处级官员称,相关公车的处理正在按照程序走流程。

  目前已进行16场中央公车拍卖,拍卖进展已过半。

  常年推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国家机关的车改绝大部分在今年元月已到位,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车改今年也启动了,“原来说是明年,现在提前一年开始了。”

  叶青也认为,可能有几个省会从7月1日开始省直机关的公车改革。“广东已经讲了要做了,我估计车改7月份会到省直机关,9月份到市县,12月份到乡镇。”

  【方式】

  车改后如何出行?

  新京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出行的方式,走路、汽车、地铁公交等都有,怎么方便怎么来。

  环保部一名处级干部表示,他和同事很多人现在经常“私车公用”,有时也坐公交地铁或者打车。

  水利系统的一名中央公职人员表示,自己每天骑自行车上班,有时坐公交车,下发的补贴没算过,如果少了也就自己承担了。

  中央政法系统的一位科级官员称,由于目前公务繁多,经常加班,500元的补贴标准每个月肯定会花完,自己还要再补上200元到300元。

  科技系统的一名处级中央公职人员表示,有时出差去机场多、会议多,就只能开私家车办事,上班时很难拼车,但下班时有时会拼车。

  一名中央处级干部介绍,他每个月领到手的车补是800块钱,而这对于他频繁开会出行是不够的。为了控制成本,他们单位许多人都地铁出行,但由于时常加班到地铁停运,他晚上打车回家一次费用在70元左右,于是他考虑要骑电动车。

  【追访】

  滴滴专车欲介入公车

  记者还了解到,该部门一些公务员在深夜下班后倾向拼车软件或专车软件,以此减少出行成本。

  专车软件可能会介入公车改革。

  滴滴打车联合创始人吴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滴滴专车去年启动了企业版,目前正在考虑纳入公车改革的内容。他说,很多政府用车的行为跟企业用车是大体相同的,如点对点接送,出差去机场,或包车下乡等。

  他透露,目前已有一些地方政府主动找到滴滴专车,具体商谈对接公车业务。

  叶青说,通过这种方式,就不需要公车服务中心了,省下了一大笔钱,而且通过互联网方式管理公车,每天从哪儿到哪儿都非常清楚,可以很透明地管理公车使用。

  “现在公车改革,中央部委解决还不错,接下来退休的副省级、副市级干部,就比较麻烦,现在我发现,互联网可以是很好的解决之道。”叶青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