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食品抽检信息将网上可查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23: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龚棉  责任编辑:金潇

  昨天,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公安部、农业部等17个部门,在京启动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现场,农业部、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了最新的食品、农产品、进口食品抽检监测信息及不合格产品企业名单。今年活动主题为“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食药监总局即将上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查询平台,方便公众查询已公布的抽检信息。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介绍,为保证食品的来源可查、责任可究,商务部近两年打造了一个肉、菜、酒、中药追溯系统,即电子追溯系统。目前,这一电子追溯系统已经发展到58个城市,共可覆盖4亿以上的人口,目前每天追溯的商品已超过3万吨。常晓村介绍,下一步,商务部要继续推进跨部门、跨区域的信息互联互通,“也就是说将来建立这个系统,政府可以查,企业可以查,百姓可以查,可以查到黑名单,可以查到红名单,可以查到一些追溯的信息”。

  >>进口食品

  不合格食品种类繁多

  国家质检总局在论坛上发布的数字显示,2015年1-5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来自179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实施严格检验检疫监管,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927批次、4142吨、1275万美元。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表示,不合格进口食品涉及79个国家或地区,不合格进口食品几乎涉及所有食品种类,其中主要包括:饮料、糕点饼干、糖类、粮谷及制品、酒类、水产品、乳制品、调味品、干坚果等种类。

  林伟介绍,造成进口食品不合格的原因较多,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标等安全卫生问题较为突出,占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46%。对于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按照有关规定做了退运或销毁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

  >>农产品

  水产品合格率最低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程金根介绍,今年上半年,农业部已经组织91家检测机构开展了两个季度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总体合格率96.2%。其中,蔬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5.2%、96.4%、99.4%和94.8%,畜产品“瘦肉精”监测合格率99.9%,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稳中趋好。

  他表示,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紧紧扭住“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目标,大力推进农兽药使用及残留、违禁物质“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畜禽屠宰等7项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治理各种突出问题,强化基层监管体系建设,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严格控药、控肥、控添加剂,取得了积极成效。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