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福特恒嘉4S店被曝用仿货充真皮座椅 消费者维权获赔

  • 发布时间:2016-03-04 17:5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廖艳明  责任编辑:金潇

韦女士爱车上的问题座椅。受访者供图

韦女士爱车上的问题座椅。

  花真皮座椅钱 买到仿皮货

  经工商、法院调解,4S店赔了9000元

  柳州市民韦女士购车时,花5000元增配了真皮座椅,去年经检测发现买到的却是仿皮货。经工商部门调解,商家签订了赔偿协议书,但9000元的赔偿款却迟迟未到账。韦无奈继续维权。3月2日上午,柳州市工商局与柳州市中级法院,在工商局消费纠纷巡回法庭调解此案。商家当天赔偿韦9000元。

  1

  真皮变仿皮货

  2013年9月,韦女士在柳州市福特恒嘉4S店订购了一款小汽车,价格为9万多元。工作人员称,增配真皮座椅需再加5000元,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去年6月,驾驶位置的座椅出现破损甚至腐烂,韦怀疑座椅有问题,专门请教了其他4S店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这可能是人造革。

  找到购车的4S店,接待人员称原来卖车的销售人员已离职,他们只能更换损坏的部分,其他不换。韦遂向峻岭工商所投诉。

  为证明皮质真假,韦自掏腰包,请质检人员对座椅进行了专业的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其基布纤维成分为76.4%聚酯纤维、23.6%棉(含微量其他纤维),涂层主体成分为聚氨酯。也就是说,座椅并非真皮,而是俗称的“仿皮”或“人造革”。

  去年10月27日,双方签订调解协议,4S店为韦更换一套真皮座椅,赔偿9000元,并在10日内兑现。座椅按规定换好了,赔偿款却迟迟未到账。韦找到柳州市工商局,继续维权。

  2

  购车多注意细节

  在巡回法庭上,福特恒嘉4S店谢经理称,韦是在去年6月向他们反映座椅问题。时隔两年,他们无法确认该座椅是否属他们公司当时安装的座椅。此外,对于这赔偿的9000元,又有何依据?

  原来,韦订车的单据上,只写有增配“真皮座椅”字样,并未写明座椅价格为5000元。当时只是口头说定价格,她就付了款。

  随后,韦向法院审判员和审判长、工商部门调解人员,递交了福特其他店的座椅材料。材料显示,化纤座椅价格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可推测真皮座椅的售价应该更高。

  柳州市工商局消保科相关负责人称,根据消法规定,消费者可申请假一赔三。韦要求赔偿9000元,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对此,审判长也表示认可。

  经调解,4S店当天赔偿韦9000元。

  韦称,据她了解,增配产品不标明具体价格,已成4S店的潜规则。她提醒大家,购车时,一定要多注意细节,详细标明增配的座椅、导航等的具体价格,避免日后出现问题时吃亏。

  3

  检测需三方在场

  消法规定,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等耐用商品或装饰装修等服务,在6个月内发现瑕疵引发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但6个月后,消费者要自己举证。

  碰到韦女士这样的情况,如何检测举证呢?

  峻岭工商所相关负责人称,韦邀请质检单位来检测时,通知了4S店,且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也在场。质检人员取样后,送往质检所进行检测。

  此前,一名消费者怀疑自己的家具甲醛超标,并未通知商家,私自将样品送去检测。结果商家不认可,只好重新检测。

  该负责人提醒,检测取样时一定要当事双方在场,对样品进行签字确认,最好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场见证。为避免某一方对样品结果不认可,或样品在途中损坏,可多取一份样以便备用。

  寻找质检单位时,一定要找有相关职能部门认可的、有检测资质的单位;若找到“山寨”质检单位,结果将不被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