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准二孩家如何圆“七座梦”?

  • 发布时间:2015-11-09 09:28: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二孩”是当下最热门的字眼。符合标准且打算生的夫妻们像打了鸡血一样,考虑关于“二孩”的一切:从生到养,从身体到心理,从精神到物质,从老人家的健康到大孩的接受程度。甚至于,换房和换车也进入议程。从全面放开二孩消息公布开始,广州各大4S店从网上到线下的咨询就显著增加,咨询七座车的众多。

  文/图 周伟力

  现象

  准二孩爸妈满怀购车欲望

  记者从通用、现代、福特、丰田、传祺、宝骏、江淮等汽车品牌旗下4S店了解到,“二孩”全面放开之后一周,咨询电话和到店看车人数较以前明显增加,11月本为销售旺季,加上本月底有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预计接下来会有一个购车高峰

  迅猛增加的看车和咨询人群,杀了以“奥奔马”为首豪华品牌一个措手不及,库存量不足以应对购车需求。目前,广州部分豪华车优惠幅度较10月份有所缩减,但订单数仍然持续增加。客户需要缴纳订金预订,明年春节前才能提车,与此前无人问津的市场环境形成鲜明对比。

  一般来说,家庭购车最佳时期为孕期开始,因为产检、购买婴儿产品都要大量用车,有辆车要远比借车和租车方便。随着年龄增加,家庭财富累积,加购或换车,不会再像生育一孩时那么的窘迫,能够腾出更多的资金,也愿意给两个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

  37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计划等政策到40岁,二孩放开就生,不放开就不生。“政策放开比预期早,我现在37岁,老婆36岁,还不算太晚。”王先生最近忙于换车,打算赶在明年春节前开上新车,“换车是为二孩,也为一孩,提升家庭生活品质。”

  数据

  准二孩家庭处于最佳购车时期

  来自国家计委员最新消息,现阶段全国符合政策条件约为9000万对夫妻,其中约有六成35岁以上。国家统计局的调查表明,2000年后,中国高收入群体中比例最高的是30~40岁,占城市高收入群体的37%。来自通用、大众、福特、宝马奔驰等汽车公司的市场调查表明,30~40岁家庭年收入在15万~35万元之间,为所有年龄段最高。全世界范围内,换车年限在4~8年之间,中国则集中在4~6年,短于全球标准。换言之,即便没有“二孩”新政,30~40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群会在未来数年内,集中换车。“二孩”新政实施,只是将换车计划大幅提前。普遍认为,成为二孩家庭最大挑战不在于汽车,而是身体,一部分女性已经过了最佳生育年限。

  加购

  缺点多多,土豪专利

  加购首当其冲得考虑车牌。如未摇中号,就必须掏钱拍个牌。广州拍牌底价是1万元,10月份是16000元左右成交。当下,广州仍未限外,但广州一直保留这张底牌,从未表态“不限外”。一旦限外,非广州车牌在广州使用,还是会有许多不便。参照深圳的限外规定,会是早晚高峰时段不能进入到主城区。

  广州市中心停车位是一位难求,且单价高到难以承受,月租费用在1000~2000元之间。加购车辆最适合居住在广州郊区的一群人,那里楼盘大,车位多,月租低,在150~400元之间。加购汽车,还要面临双倍的各种费用征收,包括车船税、年票、交强险以及附加在汽油里的燃油税。唯一可以节省的是燃油税,即,少开车少交燃油税。最后是耗费在保养、维修和年审上的时间和精力,同样是双倍,会占用更多的业余时间。

  家有三孩(第二胎为双胞胎)的陈女士在今年换成一辆七座车,放弃加购一辆汽车的念头。她告诉记者,她与先生仔细权衡过,家庭用车并不是多到非得两辆车的地步,经常只是用一辆车,另外一辆车闲置。“加上双方父母,我们全家是9个人,但绝大多数是一方父母和我们在一起,一辆七座车已经足够。”

  换七座必须考虑几个问题

  一般来说,七座车座椅布置是“2+3+2”。为保证第二排乘坐的舒适度和宽敞性,现在也有“2+2+3”编排。选购七座,必须得在这两种编排中“二选一”。留意家庭成员乘坐喜欢,多集中在第二排,偶尔第三排,那就选择“2+3+2”。第三排利用率高,孩子多在第三排活动,那便选择“2+2+3”,第二排留有通道,进出第三排方便。

  第二三排每个座椅都要有全尺寸独立的头枕和安全带,并留意是否有儿童安全座椅端口。操控性可以忽略,需要考究车内用料是否环保,新车气味是否符合标准以及各种操作结构是否便捷。小孩抵抗力弱,汽车又是密闭环境,要尽量避免车伤孩。行李厢也是关键,在七座情况下,得能装下行李厢和随身物品,不能因为七座而牺牲行李厢容积。

  最后,也是最实际的一个是考虑车型售价。现在市面上七座车呈两极分化,一是集中在7万~10万元的本土七座MPV,二是25万~30万元的七座合资SUV。明年,会有更多七座车出现,但在当下,七座车可选择性并不多。购买七座车,还得考虑到将来房子和教育两大支出。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制定购车金额,适当考虑金融贷款。

  链接:生二孩会增加哪些汽车支出?

  1.购车:首当其冲是购车款。不管是换购七座车,还是加购一辆五座车,都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一般情况,养育一孩时,家里已有一辆汽车,按照中国汽车消费结构推测,家庭第一辆车是10万~15万元的A级车。考虑到中国“往上换”的消费习惯,第二辆车的档次和规格只会高,不会低。所以,要预留15万~20万元的购车预算,这已经算上将第一辆车出售所回收的车款。

  2.贷款手续费:购买第一辆车多数选择一次性付款,第二辆车一部分人会选择贷款。为吸引顾客,也为促销,车企和经销商都推出颇具诱惑力的金融贷款政策,利率最低至零。但是,办理贷款需要缴交手续费,金额与贷款额度相关,在1500~4000元之间。

  3.保险:旧车通常不会买全险,只会选主要险种买。新车不同,头两年多数还是会购买全险。以一辆1.6T、售价16万元的车型为例,购买交强险、三者险加不计免赔只需2500元。同样型号的新车,购买全险则要超过4000元。保险计算还会考虑浮动费率,汽车使用时间越长,信誉良好,保险金额要低于刚刚新车购买时。从旧车一下子换成新车,保险支出会增加不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