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防影响车内空气质量 春运高铁不卖方便面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10: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贾婷  责任编辑:金潇

  

春运首日,北京西站站前广场旅客进出站秩序井然。

  昨天凌晨0点11分,伴随着3603次列车驶出北京站,今年的春运拉开大幕。昨天,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春运首日,北京地区4站约有39.9万人乘坐火车出行。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影响车内空气质量,春运期间,高铁不卖方便面。 

  -首发

  首趟列车开往重庆

  昨天凌晨0点11分,北京站室外温度零下15摄氏度,伴随着3603次列车从北京站开出,2016年北京铁路局春运首趟列车将奔向千里之外的重庆。

  记者了解到,担当这趟列车客运任务的是北京铁路局邯郸工务段的工作人员,列车长郝晓舟表示,这趟车由自己和57名工友担当客运任务,“3603次列车跑一个来回得需要近4天时间,春节前大伙儿还得再跑几趟”。

  据了解,该列车定员1493人,开车时所有车票售罄,上座率超过100%,全程运行28小时42分钟。考虑到天气寒冷,车上已经备足了炭火,茶炉里已经烧开了热水,车厢里的温度保证不低于16摄氏度。

  此外,为了多运送一些旅客,这趟列车上并没有卧铺票出售,除了原有的6个硬座车厢,所有的硬卧和软卧都改成了坐票出售给旅客,此举是为了充分挖掘铁路的运力。

  据北京铁路局客运段朱殿萍介绍,除了加车、提高座位利用率,还得有人员保障。为了运送更多旅客回家过年,北京铁路局今年有4500多个非乘务人员放下手头工作来增援加开的旅客列车,放弃休息时间跟车跑。

  -措施

  北京站:自动售餐机进候车室可微信支付

  据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昨日开始,北京站在第4、5、6、7候车室各摆放了一台自动售餐机。该自动售餐机可通过网上微信支付售卖热链盒饭套餐。据悉,自助盒饭的价格为15元到20元之间。

  此外,今年春运,车站则要安装使用“电子站台票信息系统”。接站人员在办理接(送)站爱心卡时,客运人员通过该系统对被接旅客的信息进行查询、确认,自动生成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电子站台票。持接站电子站台票的人员在出站口经过扫码核实后才能进站,弥补了之前办理接站爱心卡无法确认接站真实性的缺憾。

  北京南站:自动售票专区实行售取分离

  据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介绍,由于南站是高铁出行,多为商务人士,目前这些人群还未放假,所以并没有客流高峰,现在的排队属于正常客流。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昨日起全站100台自助售(取)票机全部投入使用。在售票厅和自动售票专区加派导购服务人员,方便旅客快速办理购、取票业务。

  特别是在客流高峰期,北京南站还将对自动售票专区实行售、取分离措施,提高旅客取票效率。

  北京西站:超大地下临候区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春运首日有17.5万旅客从北京西站上车回家。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605.3万人,客流高峰日为2月5日、6日,预计客流在24万人左右,北京西站将安排新增旅客列车35.5对,主要为成都、武汉、郑州等方向。

  昨天下午1点多,面积6900平方米的地下临时候车区正式投入使用,共设置南北两个验证验票专口。记者在现场看到,临候区设有旅客座椅、电茶炉、移动式卫生间等设施,并安装了广播系统及LED显示引导屏。

  -追访

  铁路部门:怕影响车内空气高铁不卖方便面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影响车内空气质量,春运期间,高铁不卖方便面。

  据了解,面对一些市民反映客车上的盒饭味道还不是特别理想的意见,黄欣表示,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动车组餐饮供应方式和供应质量,目前是热链、冷链和常温链三种存储方式,其中热链的食品口味最好,但是它的储存要求很高,不适合跨度大、运行时间长的列车,所以现在一般是冷链为主,在包装、品种和口味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线路特点和区域情况,不断改善盒饭的口味和品种。

  而针对旅客们提出,是否可以在高铁上引入方便面售卖。黄欣称,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在动车组列车上,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影响大多数人的感受,所以不卖方便面。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