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促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1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责任编辑:金潇

  商务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快居民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加快推进居民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居民生活服务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型生活服务企业,并从中成长出引领未来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的骨干企业,形成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培养一支引领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从业人员队伍,能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性、便利化的生活服务需求。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提出包括推动创新模式、加强政策引导、破除体制障碍、规范市场秩序、健全信用体系、开展典型示范等六项重点任务,并提出明确工作重点、加强人才培养、发挥协会作用等三项保障措施。

  其中,推动模式创新任务中,《意见》指出,鼓励居民生活服务企业创新商业模式,采用团购式、体验式、上门式、配送式等线上到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企业多元化发展。整合各类公用设施和社会资源,统筹建设和改造餐饮、住宿、家政、洗染、维修、美发美容等居民生活服务网点,完善一站式便民综合服务体系。鼓励餐饮企业通过团购式、配送式、上门服务式等,实现外卖、订座、点餐、半成品配送、厨师上门等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等。

  在加强政策引导方面,《意见》指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用好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居民生活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有条件的地区要设立促进居民生活服务业创新发展资金,支持居民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引导居民生活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通过互联网股权众筹等方式,为创新发展获取金融资源。

  生活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O2O等新业态的发展,将助推我国消费升级。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互联网+”带动消费能力、消费供给、消费便利等都得到明显改善。随着网购、快递、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快速进入百姓生活,新型服务业呈现增长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