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吃黄金会损害健康吗?专家:白酒加金箔无安全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34: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夏文  责任编辑:金潇

  近日,国家卫计委征求意见拟批准金箔用于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很多人担心,吃了黄金会不会损害人体健康呢?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指出,其实,金属金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欧盟,2013年最新的标准显示,金属金可用于一些糖果、巧克力的涂层,也可以用于一些酒类,主要作为色素使用,目前欧盟对其使用没有明确的限量规定,认为可以按需适量使用。在澳洲和新西兰,金属金可以用于糖果的装饰物,一般不会直接食用,所以没有限量规定;它还允许用于酒精饮料和一些低度酒,限量不超过100mg/kg。“对比这个数值,我国的建议限量还是低了很多”,阮光锋表示。

  那么,金箔用到白酒里安全吗?阮光锋指出,现代医学证明,纯金是无毒的。如果说“吞金自尽”,原因可能是金制品通过机械性刺激等,导致消化道破裂、出血等并发症所致,这种一般需要很大的吞金量。

  还有人认为,从营养学的角度看,金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对此,阮光锋表示,黄金的确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不过,吃黄金只要不吃多,是既无害也无益的。金的稳定性很好,在人体内不会消化,也不会发生反应。最简单的说法是,吃进去的黄金会随粪便排出体外,金箔也一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