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洪水淹死1.6万头猪 防止流入市场有无把握

  • 发布时间:2015-06-18 09:51:3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遭受强降雨侵袭,一村屯里的养殖场被洪水侵袭,1.6万头猪被淹死浸泡于洪水中。记者17日在现场了解到,当地正在深挖死猪深埋地点,但死猪打捞工作仍未能开展。能否确保所有死猪都得到无害化处理?如何防止死猪流入市场?记者展开了调查。

  万头死猪填埋点已选定

  13日至14日,位于广西西北部的大化瑶族自治县遭遇强降雨,多个乡镇20小时内降雨量超过300毫米,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致使位于大化县六也乡的广西汉世伟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里,1.6万头生猪被洪水淹死。

  记者17日在现场看到,水面仍漂浮着白花花的约千头死猪,一些死猪被水浪冲叠在一起,2公里外便可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味。17日的大化县六也乡气温正高,部分死猪正加速腐烂。

  距离死猪漂浮处约500多米的玉米地里,数十位村民手持铁锹正在深挖土地——这里是新选定的死猪填埋处,当地政府计划对万头死猪以深埋形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但截至17日下午,当地仍未能开始打捞死猪。专家介绍,需将填埋点挖好后,才开始打捞死猪,且填埋点须深挖,并进行防渗透处理,待死猪填埋时,放入相关药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整个过程才算完毕。

  大化县政府有关人士介绍,县里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出资30万元,聘请专业的打捞队伍打捞死猪,自治区有关部门还专门调拨了1500套防护服,供工作人员作业。

  有村民“抢”宰活猪分肉

  令不少人担忧的是,能否确保所有死猪都得到无害化处理?如何防止死猪流入市场?

  事实上,6月16日,记者深入死猪事发地时,看到附近许多村民乘坐竹筏前往死猪漂浮处。当时事发地附近还有部分活猪,有的活猪趴在岸边,有的活猪在屋顶上。附近村民拿着绳索,将猪绑在竹筏上,一头一头运回家中。还有部分村民,无力控制活猪,便在岸边将活猪屠宰,割开后分肉。

  广西汉世伟畜牧有限公司广西区总经理王林说,所有生猪都属公司,但他们百般劝阻,仍无法阻止村民们抢猪。

  但更多人担忧的是,是否会有村民或不法商贩打捞死猪现象发生?

  大化县副县长卢阳说,大化县已采取多重举措,坚决防止这一现象出现,一方面加大对周边村屯村民们的宣传教育力度,另一方面组织10名公安干警、6名消防队员在这一水域进行巡逻和排查,并组织乡镇干部、村委会干部进行监督,防止他人打捞死猪,让死猪流入市场。

  “此外,县里专门成立了由卫生、工商和水产畜牧等部门组成的市场监控组,对六也乡和县城周边乡镇的市场监督检查,防止死猪流入市场。”卢阳说。

  记者17日在事发水域附近观察,当地没有发现村民捞猪现象。

  死猪处理仍面临部分困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事发地四面环山,乘船进入死猪漂浮的水面需行驶2至3公里,尽管当地采取了多重举措,但万头死猪的处理仍困难重重。

  由于交通不便,大型机械无法进场施工,效率极慢。目前距离养殖场被淹已过去3天多,但填埋地点才选定,且只能依靠工作人员持铁锹、锄头等工具挖掘。填埋点挖掘完毕后,死猪打捞工作也只能依靠人工,这使死猪打捞工作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

  屏蔽此推广内容“不仅如此,施工人员须靠冲锋舟才能进入事发水域,而事发地只能有2艘冲锋舟和3艘机械船,这些物资装备的缺乏影响死猪处理效率。”一名指挥处理此次事件的人士称。

  目前,死猪正加速腐烂,卫生、环保等部门人员已前往水域取样监测,水体是否被污染有待进一步调查。

  自治区水产畜牧局相关专家认为,按目前情况判断,发生较大面积疫情的可能性较小,但打捞死猪必须抓紧,能早一分钟是一分钟。广西河池市水产畜牧局相关人士认为,如此大规模且集中的死猪事件是否会产生疫情和传染病,目前无法知晓,建议在死猪打捞水域一带设立防疫区,拒绝作业以外的人员进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