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滴滴"补贴战"冲击出租车 业界建议推动态调价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5-25 00:0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薛松  责任编辑:金潇

  滴滴补贴战专车冲击出租车价格

  今日,在线出行平台滴滴快的将在全国12城市启动“快车”补贴战,滴滴快的将为此花费10亿元。滴滴快的CEO程维还透露,正在与上海市监管部门合作,讨论专车合法化的试点方案。业界认为这或许是政策开始松动的信号。

  低价冲击下,出租车司机们则担心,专车加大补贴会进一步分流乘客。有广州出租车司机表示,白天的生意明显差一些了。而有行内建议,出租车价格可以尝试动态调价。

  专车烧钱补贴仍意在获取用户和培育市场。程维表示,滴滴希望通过累积的大量用户打车数据,合理的规划路线,降低车辆闲置率,更高效地服务到需要用车的用户,未来通过滴滴快的平台,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出行”的便捷。

  尽管低价冲击市场,但业界普遍认为,专车要取得运营资质还需要走很多路。近期,一些城市的交通部门约谈了滴滴快的专车,禁止私家车以任何形式从事客运出租汽车经营。

  Uber在广州、杭州、成都等地也遭遇了当地政府的联合执法检查,原因之一在于Uber未获得当地工商执照。记者发现,Uber在各地的运营并未受到影响,该公司表示正在与监管部门加强沟通。

  就司机们最关心的专车合法性问题,程维说,上周一跟上海市交委就出租车战略平台达成一个合作,同时宣布跟上海市交委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面摸索专车合法化的试点方案。

  这被视为专车合法化的重大信号。也在上周,在国家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交通部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小组已拿出出租车行业改革初稿,正征求各方意见,抓紧修改。他对义乌出租车行业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业界建议:高峰涨价 闲时降价

  中国人出行并不均衡,一个困扰是:尽管70%出租车都已被线上渗透,但城市居民高峰期仍很难叫到车。“在我们最高昂补贴的时候,在去年补贴大战的时候,高峰期叫车的成功率依然只有40%多,”程维说。

  程维年初碰到了北大经济学教授周其仁。周告诉他,这是一种“需求潮汐涨落式交易市场”,特点是有高峰、平峰,前者是后者10倍以上,应对方法是“潮汐战略”。程维借此提出未来3年“潮汐战略”,期望整合社会上多种专业运力,以服务分级、分档次、层次来平抑高峰与平峰期80%、90%以上需求。

  他透露,希望在出租车里推出动态调价体系,通过与多地主管部门交流的结果显示,大家都在讨论出租车价格到底应该怎么定,是不是要再开一个价格听证会,“但是不管涨价还是降价,似乎都不能同时满足乘客和司机。”他说。

  他认为,价格一定是由供需决定的,在高峰期去闹市区的车辆不够,供应短缺,那就需要涨价。还比如在高峰期去机场或非繁忙时段,很多司机愿意降低一些成本把乘客拉走,司机就应该降价。他认为:“应该根据每一个订单的价值,根据每一个时段,每一个地段的供需关系来判定一个价格体系。”

  不少专车司机也认同,希望通过高峰涨价这种方法提高司机高峰期和热点地区的接单积极性,既能提高司机的收入,也能够让乘客需求得到满足。

  记者发现,滴滴专车和一号快车在高峰时间的收费明显高于平时,已开始收取等候费和高峰加价,高峰加价费10~20元,大大高于正常车费。记者也随即询问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他们大多认为错峰出行是一个趋势,实际上现在高峰时期的候时费已经上涨了,等于变相加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