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创富方法论 > 正文

字号:  

上海股民:33%亏钱 从"躺着赚钱"变成"割肉离场"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31: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2015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涨幅32.23%,总市值增长超21万亿元。而被称为“神创板”的创业板,尽管经历了近期的大跌,整体涨幅依旧高达94.23%,远高于上证指数。

  只是,在这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中,你究竟是赚到了,还是仅仅在这犹如“过山车”般的走势中,领略了一把大喜大悲的起伏呢?

  昨天下午,新闻晨报微信公众号做了一个2015年上半年的股民调查。结果显示,在2578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今年上半年亏损的比例竟然高达33%。

  震荡成股指上半年主旋律

  用“跌宕起伏”、“震荡无常”来形容上半年的走势并不为过。继去年大涨53%之后,上证指数在2015年继续亢奋,1月5日“开门红”大涨3.58%后,指数开始一路狂奔。不过,与以往的大牛市不同,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震荡来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1月19日,受“去杠杆”传闻影响,上证指数大跌7.7%,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至今未能被超越。但随后,大盘“五连涨”,尤其是1月21日大涨4.74%,将先前的失地尽数收回。

  5月28日,上证指数下跌6.5%,为今年第三大单日跌幅,但6月1日即大幅反弹,单日大涨4.71%。

  6月19日,端午前夕,上证指数大跌6.42%,屈居今年跌幅第四。但随着巨额打新资金回流,节后首个交易日即反弹2.19%。

  6月26日,上证指数大跌7.4%,两市总市值蒸发近5万亿元,2000余股跌停。即便央行随后宣布降息,股市依旧未能提振,次日继续下跌3%,一直到现在都没缓过劲来。

  除去上述大跌,A股还在6月2日至6月5日连续走出4个“深V”反转,6月30日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更上演荡气回肠的“大胜利日”,上证指数振幅10%以上,在最低逼近3800点时绝地大反击,最终上涨5.53%至4277.22点,而创业板振幅更高达14.49%。

  股民坐上过山车

  在这样的震荡市中,股民们骑着疯牛坐了趟过山车,从“躺着赚钱”到“割肉离场”的比比皆是。

  记者在调查中看到,截至晚上8时30分的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股龄在1年内的股民占40%,其中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入市的分别占7%和23%。对于一向有着“成熟一茬割一茬”优良传统的中国股市而言,这一数据也从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新一代的韭菜正在不断被收割中。

  在对“2015年上半年收益”的调查中,0-20%、20%-40%收益段的人数最多,分别达到23%和13%,而亏损的比例则达到了33%。其中,亏损20%以上的占16%,另有7%的网友亏损在10%至20%之间。“本来收益还挺可观的,但这轮大跌下来,不仅没盈利,还倒过来亏损了12%。”一名网友留言说。数据显示,与账户净值最高峰相比,19%的网友下跌了40%以上,只有13%的网友下跌控制在10%以内。

  大跌过后,35%股民或主动或被动,仓位依旧在80%-100%之间,成为比例最高的人群。选择空仓的股民占14%。“还是先等等,最近股市震荡这么厉害,先等到趋势明显时候再说。”网友阿林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