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民生评论 > 正文

字号:  

“流量不清零”为何不能“滚存”更长时间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37:5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金梁 祝瑶  责任编辑:金潇

  “手机流量不清零”新举措,在千呼万唤中正式出台了。但请注意,在“流量不清零”之前还加了一个词语:当月。

  昨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正式对外宣布,2015年10月1日起推出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即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次月月底前使用。

  事实上,早在半个月之前,网上就有人爆出“流量不清零”即将落地的消息,但三大运营商迟迟未做正式回应。随着10月1日临近,三家运营商终于在“截止期”前公布了这项措施。

  当月流量可延至下月

  不能累计到第三个月

  在众多期盼声中,昨日,三家运营商正式发布“流量不清零”的消息。

  中国联通表示,“自2015年10月1日起,公司将为手机用户提供月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即月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次月底前使用。”

  中国移动对外表示,“为按流量计费的手机月套餐客户推出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即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次月月底前使用。”

  中国电信称,“将为手机上网按流量计费的月套餐用户推出套餐内流量当月不清零升级服务,即2015年10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延期结转至11月底前使用,后续月份以此类推。”

  从内容上来看,三家运营商的新举措几乎同步。这一服务措施将惠及4G/3G/2G手机月套餐用户,优惠范围广泛,将有助于解决用户套餐内剩余流量问题,改善用户的使用体验。

  简单说来,这项措施总结起来主要为四点: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到下月继续使用;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流量;剩余流量不能累计到第三个月;所有手机用户默认开通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无需申请。

  比如,手机用户10月份套餐内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11月底前使用。11月开始时,将优先使用10月份转移过来的流量,用完以后才使用11月原本套餐的流量。而11月套餐的剩余流量,也可以转到12月份使用,但之前10月转移至11月份的流量,即使在11月份没有用完,也不可以转移至12月份,后续月份以此类推。

  用户对未来“提速降费”举措

  还有更多期待

  手机用户所熟知的早前运营商的手机资费政策是,除了一些流量季度包套餐和流量半年包套餐以外,流量当月没有用完,月底将清零。

  屡遭诟病的是,无论是传统意义的流量包、短信包,还是人们常用的各种套餐,都是以自然月为周期计算费用的。“无论套餐用完与否,过了月底都会被清零,有失公允。”手机用户小唐表示。

  然而,对运营商来说,之所以以“自然月”为周期计算费用,一来是为了计费方便直观,二来为了方便消费者及时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套餐。不过,这种计费模式,却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认可。

  针对“流量不清零”为何不能“滚存”更长时间的问题,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外目前为数不多的几家提供流量不清零服务的运营商,也大多只能滚存一个月。此外,从客户的消费行为看,流量滚存一个月可以解决绝大多数流量使用波动客户的需求。

  中国移动表示,此次推出普惠制的手机月套餐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全部手机月套餐客户均可自动享受。有关人士称,预计受益客户将占全部流量客户的80%。由于“流量不清零”服务推出涉及客户群体庞大,涉及大量的系统改造割接以及软件版本升级。运营商均对外表示,这一服务推出初期,可能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用户理解并及时反馈。

  对于这项即将实行的新举措,工信部昨日在官方微博上表态,称“对三家企业这一落实提速降费的重要举措表示欢迎,同时要求企业以用户为本抓好落实,确保广大用户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手机用户对理解为“手机流量两个月不清零”的“缓冲期”表示“总算有进步了”,但多数手机用户表示,对未来“提速降费”举措还有更多期待。

  虚拟运营商步步逼近

  三大运营商紧迫感明显

  2015年上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

  随后,为满足不同用户的多种通信需求,三大运营商先后推出了多个套餐品种,如:使用周期为半年的“流量半年包”,“季度流量包”等,4G资费也在不断降低使用门槛。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其中,降资费中呼声最高的就是“流量不清零”。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项“手机流量多保留一个月”的新举措,除了有政策施压之外,还明显受到了虚拟运营商“步步逼近”攻城略地所带来的冲击。

  记者了解到,尤其是虚拟运营商亮相以后,直接将“流量不清零”作为了最大“杀招”,以此为契机争抢流量用户。杭城消费者陈先生坦言,当初选择将虚拟运营商的170号码作为副卡,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无月租和流量一直可以延用不清零。

  据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方面透露,国内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在1100万左右,月增量在200万左右。按照这样的增速,年底能够达到1800万、1900万左右,与三大运营商用户数相比,尽管暂时构不成任何威胁。但面对虚拟运营商越来越灵活的商业模式,三大运营商的紧迫感已经非常明显。

  据央视新闻报道,由于近年来三大运营商传统的语音业务一直在萎缩,流量收入是三家新的收入增长点,预计此举将对三大运营商业绩产生不同程度影响。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40.8M,增长86.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