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虚拟运营商收支平衡还需两年 不可用通信思维经营

  • 发布时间:2015-09-28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彪  责任编辑:张少雷

  作为民营资本进入通信行业的主要形式之一,虚拟运营商(以下简称虚商)的试点已近两年。两年来,虚商发展了1123万用户,也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更多样的服务。

  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虚商都处于亏损之中。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虚商的盈利模式还不够清晰。那么试点两年来,虚商为通信市场带来了哪些变化,当前虚商又面临着哪些挑战,下一步赢得如何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

  虚商率先提出流量不清零

  NBD:虚商为我国通信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邹学勇:2013年我国引入虚拟运营商的目的,就是在通信行业发展混合所有制,让民营资本倒逼通信行业改革,助力通信走向市场化。这两年也取得一些效果。例如在2014年5月,多家虚拟运营商就提出“流量不清零”口号。这一举措的目的就是打破资费套餐垄断,实现解套,让用户更自由地选择,一定程度上也能促使套餐资费下降。目前“流量不清零”基本上已成为行业共识。

  虚商引入之后,手机市场可以划分为大众市场和细分市场。基础运营商是针对大众提供基础通讯交流,而虚拟运营商主要是针对更细分的小众市场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这对通信行业内部改革可以起到加速作用。现在行业竞争企业数量增加,也倒逼企业提供更新颖更优惠的服务。

  NBD:虚商与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的关系是什么?

  邹学勇:三大运营商和虚商既有竞争又有合作。

  在竞争方面,他们都在放号,都要拓展更多的用户;而在合作方面,虚商的所有流量都是从三大基础运营商那里批发过来的,虚商发展的用户数越多,实际上给基础运营商的费用也越多。

  但从今后的趋势来看,双方合作的方面应该会多些,因为两者发展的模式和方向是不一样的,是在解决不同用户的不同层次的需求。而且就体量来看,虚商也不可能正面和基础运营商去竞争。

  NBD:虚商有哪些创新?

  邹学勇:目前来看,虚商已经逐渐告别单纯的通信业务,因为与三大基础运营商相比,虚商没有竞争优势。最主要的创新模式就是以SIM卡为入口,将语音、流量、短信等业务与补贴融合到自己原有的业务之中。

  例如分享通信,以前做金融和教育的解决方案,现在他们的用户在刷信用卡的时候就可以享受话费、流量等优惠政策。再比如说,红豆通信将手机和服装相结合,做智能服装。这样一件服装在销售过程中,销量如何、有多少人试穿过,试穿的人身材如何、穿衣效果如何,生产商都可以从收集的数据知道。也就是将通信和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

  虚商须用互联网思维经营

  NBD:目前虚商的经营效果如何?

  邹学勇:尽管虚拟运营商探索了各种运营模式,但依然处于亏损之中,开发出的新业务补贴不了批零倒挂的亏损。我们估算,如果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达到35元,用户数超过100万,就可以基本实现收支平衡。达到这个水平可能还需要两年时间。

  尽管亏损,但据我了解,虚商还是愿意继续投入,这是因为他们看好的是未来的前景。工信部文件要求虚商至少要有2000万的注册资金。现在已经有七八家虚商投资过亿元了。

  一方面,现在“互联网+”的时代来临,所有的企业都在调整战略,与互联网相结合。虚商也希望通过通信的能力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民营资本进入通信行业非常看好,虚商能够获得较多的融资机会。还有一点,目前通信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渐展开,虚商也有许多机遇。

  NBD:目前虚商的挑战有哪些?

  邹学勇:现在虚商的用户数量不多,虽然总数已达1123万,但活跃用户数只占总用户数的20%到30%,还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170号段的诈骗违法行为,导致用户的投诉率较高。这对170的品牌将产生负面影响。我们虚商产业联盟也在着手制定一些行业共识或标准。

  第二个就是运营模式的挑战。目前主要探索的方向有两个:一是将通信业务融合到自己已有的业务之中,促进自己主营业务的发展。另一个是通过通信能力去跟其他各行业进行跨界融合,帮助其他行业提升移动互联网的能力。

  NBD:对虚商接下来的发展有何建议?

  邹学勇:首先要摆脱原来通信行业的思维,将通信融入到其他行业中去。特别是,我认为虚商的人才应该更多来自于互联网企业,而不是来自原来的通信行业。现在不能用通信的思维来经营虚商,而应该用互联网的思维来经营。以前通信业是站在产品想用户的需求,现在虚商要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来想自己的产品如何满足用户。

  然后是要注重大数据的积累,通过170手机号码,构筑智能生活的入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