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汕头牛肉丸标准引发热议:为何牛肉含量须超90%?

  • 发布时间:2016-04-12 11:20: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陆志霖 李国辉 吴颖娇  责任编辑:金潇

  新《食品安全法》颁布后广东发布的首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汕头牛肉丸标准引发热议:

  近日,广东省卫计委颁布了“汕头牛肉丸”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这是新《食品安全法》颁布后广东省发布的第一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也是省内第一个以地方命名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该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

  标准颁布后,“牛肉含量超九成的牛肉丸才能称为汕头牛肉丸”的规定也引起了企业、消费者和网友的热议。

  标准主要起草人、汕头市卫计局卫生检验主管技师吴图扬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统一标准之后,将会继续推动牛肉丸企业组成产业联盟,并统一“标识”、定期抽检。

  网友担心牛肉丸涨价

  作为一名在广州工作的潮汕人,郑先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经常去店里吃牛肉丸。郑先生认为,现在广州市面上的牛肉丸,应该很少有达到含量90%标准的,“潮汕当地应该还是有的”。

  对于此次官方出台的牛肉丸标准,郑先生表示已从微博上知晓并全力支持。“如果没有一个标准和门槛的话,市面上劣质牛肉丸泛滥,这等于败坏了正宗汕头牛肉丸的名声,不利于这张潮汕名片的传播。”

  广州市民潘先生也表示支持出台标准,规范化的制作应该能从整体上提高“汕头牛肉丸”的品质。

  在汕头牛肉丸标准出台后,《羊城晚报》手机移动客户端APP“羊城派”发起了网络调查。有网友调侃:“这下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到面粉团了!”、“这下汕头牛肉丸估计要一举超越桂林米粉、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东北饺子等稳居中华小吃榜首。”

  不过,网络调查显示,不少网友也有所疑虑:“该怎么测算进货的牛肉丸中的牛肉含量呢?”网友radishcai还表示了担忧:“虽然有标准,但其实很难监管吧?再说现在牛肉价格那么贵,以后牛肉丸价格会再涨吗?”

  牛肉丸市场价格悬殊

  标准出台后,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销售“汕头牛肉丸”的门店,一些店铺表示已经知晓有这样的新政策,但还未研究;而一些店铺则表示,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新的标准。

  广州龚记牛庄的职员告诉记者,他们还不知道新标准的出台。但目前店内的牛肉丸都很正宗,顾客反映也不错。“若政策开始执行,我们当然也会严格遵守。”

  广州海记牛肉丸火锅的店员则表示,他们总公司在潮汕地区有自己养的牛。“牛肉丸新鲜正宗,销量很好。”店员还表示,暂时还没有听到总公司传达关于新标准的消息。“因为都是自产自销,新政策应该不会对我们产生影响。”该店员表示。

  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汕头普香食品有限公司,如今在汕头有6家专卖店,并有自己的加工厂,但销量却一直无法上去。

  该企业负责人方明佑直言,该公司销量差的主要原因在“价格”上,市面上卖的牛肉丸价格低廉,但“普遍都是假的”,纯粹的“汕头牛肉丸”在市场上太少了。

  “这个市场太乱了,十几二十元的牛肉丸是最普遍的,因为缺乏标准,有的‘牛肉丸’什么肉都掺,或者用牛肉精、牛肉膏来提味。”方明佑称。

  方明佑表示,他们生产的牛肉丸,要在杀了牛后的五六个小时内做成牛肉丸,这个成本比较高,一斤牛肉丸要50多元。

  “如果是冻了很久的牛肉,或者火锅店晚上卖不掉的牛肉才拿来打牛肉丸,这样的成本则低很多。”方明佑称,正是因为标准不一,以次充好的现象很多,导致很多纯粹的“汕头牛肉丸”价格上没有了优势。

  “汕头有很多小吃,但汕头牛肉丸具有百年历史,是推广得最好的,也是外地人买得最多,名气最大的。以汕头牛肉丸作为开始推进汕头名小吃的标准制定,是最合适的。” 标准主要编写人、汕头市卫计局卫生检验主管技师吴图扬称,2014年6月份,由汕头检验检测学会牵头,正式向广东省卫计委提交了制定“汕头牛肉丸”地方标准的申请,历经两年获得通过。

  4问“标准”

  专家:不能用新标准攻击老传统

  在标准编制说明中提出,为确保对产品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所有环节都可进行有效追溯,企业应建立产品追溯制度和产品召回制度。对“汕头牛肉丸”的新标准出台,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广式传统食品技术服务团队”首席专家黄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标准出台,对于省内甚至国内的其他地方小吃质量和安全监管,都可以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黄苇认为,有个统一标准,整个行业的企业生产行为都可以得到规范,包括使用添加剂等方面。但她同时也提到,要谨防用新的标准来攻击过去的一些传统的手艺、方式。她认为,如今老百姓经常会认为“无添加”就一定是最好的,但事实上未必合适。“关键是添加的东西要符合国家标准”。

  是否为强制性标准?

  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是强制性标准。 (黄宙辉)

  为何牛肉含量须超90%?

  标准出台后,网民对要求“牛肉成分必须达90%以上”甚感兴趣,甚至调侃称“达不到90%的应该叫什么丸呢?”

  对于这样的疑问,吴图扬告诉记者,汕头牛肉丸是具传统特色的地域性产品,其加工方式和过程比较独特,在标准出台之前,国家尚无同类食品安全标准。

  吴图扬表示,经调研发现,少数牛肉丸生产者为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在生产过程中大量添加猪肉、鸡肉及其他禽畜肉,甚至完全用淀粉、明胶添加牛肉香精、牛血等冒充牛肉丸。起草小组还对汕头牛肉丸的生产企业(工厂、小作坊、小摊档)及消费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汕头牛肉丸是否需要添加其他肉类”项中,100个生产企业样本中有59%支持添加一定比例的其他禽畜肉,甚至可以达到50%的比例,一是可以降低成本,二是可以改善囗感。但在200个消费者样本中,只有3%回答“需要添加”。

  吴图扬称,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汕头牛肉丸就应该是纯牛肉制成,而生产加工者认为应加入其他禽畜肉的首因是为降低成本。所以,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及传统“中华名小吃”品牌的角度,标准规定了汕头牛肉丸必须是“以牛源性肉类为主原料,添加适量水、盐、淀粉及其他辅料,成品中牛源性肉类含量不低于90%。”

  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汕头普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明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事实上标准的要求不仅是“牛肉含量必须达90%以上”,隐性的含义是“在牛肉丸中不得添加其他肉类成分,另外的10%只是配料”。

  吴图扬称,由于在传统工艺中,许多加工者会在牛肉丸中加入如猪油等其他辅料以改善口感,考虑到适应性的问题,标准中并未强制要求不得检出其他肉类成分,但他也表示:“既然90%以上都是牛肉成分,那另外10%是否添加了其他肉类已经不影响了,但前提是添加的所有辅料必须符合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标准如何推广监督?

  如何保证标准在实施以后得到最快的推广和落实?

  对于以上问题,吴图扬称,除了省市主管部门根据新《食品安全法》和标准对食品的监管之外,如今,汕头检验检测学会正在推动汕头市的牛肉丸企业一起成立一个产业联盟,让媒体、公众、第三方机构一起参与进来对牛肉丸企业进行监督。“就像认证一样,我们会对加入的企业的产品制定统一的认证标识,并统一来推广,让消费者能够认准这个标识,买到放心的汕头牛肉丸。为了监管这些纳入统一认证标识的产品,产业联盟也会进行定期的抽检。”

  如何监督“牛肉丸产业联盟”?吴图扬回复称,产业联盟如今仍只是一个设想,但已有企业表示愿意加入其中。

  产品不达标咋查处?

  消费者发现了不达标的“汕头牛肉丸”产品该怎么办?汕头检验检测学会回应称,“汕头牛肉丸的新标准对在广东全省范围内的汕头牛肉丸生产企业适用,在广东范围内如发现未达标的‘汕头牛肉丸’,当地监管部门会联合执法进行查处。”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9月1日起,凡是标称为“汕头牛肉丸”的产品,监管部门都将依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汕头牛肉丸》来进行监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