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牛肉的牛肉丸哪儿来的牛肉味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34:24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图 本报记者 田思雨

  大冷天跟亲戚朋友一起吃顿火锅实在是一件美事,不少市民喜欢买一些涮锅丸子来吃。省会各大超市也将涮锅丸子加入了促销品行列。而一些市民也发现,超市里涮锅牛肉丸价格比牛肉要便宜多了,超市里一斤牛肉售价28.5元,而一些便宜牛肉丸的价格远远低于这个价格。这其中的原因是,这样的牛肉丸牛肉含量有限或者根本就不含牛肉。而据记者了解,这种没有牛肉的牛肉丸竟是靠食用香精调配而成的,吃起来还会吃出牛肉味。

  每斤从8.9元到20多元不等

  昨日,记者在天客隆超市看到了散装的涮锅丸子。冰柜里放着大概七八个品种,都是同一个品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鸡肉丸、牛肉丸、鱼豆腐等都是一个价钱,每斤售价8.9元。而记者也看到,超市内牛肉每斤售价是28.5元,牛肉丸的价格还不到牛肉价格的一半。

  不仅是牛肉丸比牛肉便宜,同样是牛肉丸价格也差不少。记者在北国超市翟营店速冻食品区看到了一种包装较好、卖价较高的牛肉丸,160g售价6.9元,买上一斤就得花20多元。而记者也在某电商平台上看到,海霸王品牌的牛肉丸每斤售价40元,而潮庭品牌的牛肉丸每斤售价更是高达84元。

  “还是散装的牛肉丸卖得好,虽然没什么牛肉,但是口味也不错。”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牛肉含量少甚至不含牛肉

  同样是牛肉丸,价格却相差不少,其中的原因就是牛肉含量不同,有的牛肉丸甚至不含牛肉。

  北国超市先天下店卖的散装牛肉丸并没有提供配料表,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散装的牛肉丸根本不含牛肉而是猪肉,只是有牛肉味道而已。他还告诉记者,这种散装牛肉丸卖得便宜,吃起来口感也不错,买的市民很多。而天客隆超市的工作人员则说,超市卖的散装牛肉丸里只含有少量牛肉,鸡肉和猪肉占了很大一部分。

  如果买的时候不太注意,市民很有可能买到根本没有牛肉的“牛肉风味丸”。记者就在天客隆超市看到了一款在售的“嘉隆牛肉丸”,160g售价3.9元。虽然价签上写的是牛肉丸,但是产品的包装袋上写的却是“牛肉风味丸”。记者查看配料表,除了鸡肉、牛肉、蛋白质、淀粉还有谷氨酸钠和红曲红等食品添加剂,并没有写明牛肉、鸡肉的占比。随后,记者致电山东济宁嘉隆食品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厂子生产的只是牛肉风味丸,不是牛肉丸,丸子中的肉类其实是鸡肉,而吃起来有牛肉味。当记者告诉对方,产品配料表上有牛肉时,对方则说,可能也含点牛肉吧。

  一些牛肉丸用食用香精调味

  虽说一些牛肉丸里牛肉含量极少或者根本没有,但是市民在吃的时候能吃出牛肉味,这是为什么呢?据记者了解,这很可能是用食用香精调配出来的。山东济宁嘉隆食品有限公司的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厂生产的牛肉风味丸是有牛肉味的,牛肉味是用食用香精调配出来的。

  而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杂牌的牛肉丸是用淀粉、水、色素、香精等食品添加剂调配出来的,吃起来确实有牛肉味,但是营养价值低,不宜多吃。

  记者从河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目前,要想检测肉丸里含有什么肉已经可以通过检测动物DNA实现,但是要定量检测各种肉的含量目前还不能实现,所以根本检测不出牛肉丸里到底含有多少牛肉。

  如何挑选品质好的牛肉丸

  据相关人士介绍,使用了添加剂制作的丸子煮后闻起来很香,吃起来筋道Q弹,但是是吃不到也见不到肉丝或者肉筋的。而正宗的牛肉丸子,肉鲜味是比较淡的,丸子的外表就可以看到肉的纤维,有时还有肉筋。关于牛肉丸的挑选方法,记者总结了以下几个:

  1、看配料表。这是最简单的方法,牛肉含量越高的牛肉丸越好。

  2、看颜色。牛肉含量较多的牛肉丸呈灰白色,而添加了其他肉类和添加剂的肉丸颜色为暗黑色。

  3、用手捏。好的牛肉丸弹性十足,用手捏后反弹原位速度快,质量差的牛肉丸捏后反弹慢。

  4、闻气味。质量差的牛肉丸有尿腥味、鸡精味和血腥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