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优衣库H&M质量不过关登黑榜 过分追求低成本

  • 发布时间:2015-11-25 08: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瑜 王潇立  责任编辑:金潇

  近年来,以H&M、优衣库为代表的快时尚品牌在中国地区迅速扩张,却也因质量问题屡上黑榜。日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曝光了近期抽查发现的8批次不合格休闲服装,优衣库、GAP、H&M等品牌都榜上有名。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通告中指出,标称由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产销的GAP女式牛仔裤存在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洗色牢度三项指标不合格;H&M的一款休闲外套存在使用说明不合格的问题;优衣库的一款修身直筒牛仔裤,标注为水洗产品,但耐汗渍色牢度与耐水色牢度这两项检验项目均不合格。据业内人士介绍,当色牢度不佳时,染料可能会从纺织品转移到皮肤上,会引起皮肤瘙痒、红肿,对人体造成危害。

  这不是快时尚品牌第一次出现质量问题。2013年4月,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针对市场上的进口“快时尚”服装进行抽检时,优衣库的两款轻型羽绒产品就因实际充绒量与价签标注相比减少了近20%而被点名;来自北欧的快时尚品牌H&M更是质量黑榜上的常客。2012年至今,H&M共计30种产品被通报不合格。

  据了解,这些快时尚品牌在国内的生产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工厂负责设计、制作、开发新兴原料等环节,品牌商从工厂采购;另一种是品牌商委托代工,品牌商负责设计并给工厂制定生产的面料,由工厂完成面料采购和生产。在第二种生产模式中,有的代工厂会将订单层层分包出去,从而造成一个订单由多家工厂共同完成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代工厂如果不能严格遵循企业制定的生产标准,就很容易出现质量上的问题。

  业内认为,为了追求更快的更新速度和更低的成本,快时尚品牌往往会在产品质量上有所放松。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这些品牌在设计阶段就已将高质量、使用期长的面料排除在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