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衣库深圳代工厂“偷漏”工人社保

  • 发布时间:2015-07-19 14: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辉 丁高阳 胡丽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装品牌优衣库深圳代工厂最近深陷员工社保纠纷。7月16日,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就代工厂深圳庆盛公司工人停工给本报发来最新声明称:“本集团认为厂方与工人只有经由对话以及协商达成共识才能平和解决问题,因此也将继续敦促利华成衣积极与工人沟通,并强烈要求该公司迅速达成解决方案。”

  截至7月16日,优衣库代工厂深圳庆盛公司的工人已因公司“偷漏”社保、高温补贴及住房公积金未缴纳等问题停工维权达39天。工人称老员工很多社保遭“偷漏”,要求公司补缴。对此庆盛公司方面未接受采访,优衣库方面则要求庆盛母公司尽快达成解决方案。

  工人:

  很多老员工遭“偷漏”社保

  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衬衫为主的港资服装生产企业,1992年设厂,拥有员工800余名,位于中国深圳市观澜镇第二工业区,工厂为优衣库(Uniqlo)等世界知名企业生产服装代工。

  庆盛的工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厂里大部分工人的工龄达十几年以上,还有工作了20多年的。由于公司社保未交足、住房公积金未缴纳等问题,从2014年12月至今已经发生3场停工。第一次停工后,庆盛工厂在今年1月份补缴了工人从2010年12月至2014年12月的住房公积金。

  2015年6月9日,庆盛工厂公告栏贴出:庆盛要搬迁到5.3公里以外的利华成衣厂(庆盛的母公司)内,但搬迁公告并未提及赔偿事宜。工人随后开始新一轮停工。为了防止工厂偷偷搬走机器,工人们彻夜把守工厂不让机器搬走。

  参与此次停工的车缝工何大平来自湖南郴州,2008年1月30日进入工厂,工作超过7年,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参与停工的工人总数为300多人,在厂方给出的条件下有部分工人领钱走了,至今守在工厂外维权的还有200多名工人。

  何大平等人反映,在厂里平时工作时间接近10小时,碰到赶货时期,一个月才休息一到两天。工厂工资是计件的,按照规定,加班工资应该是1.5倍。但该工厂在8个小时之外还是给平时的工资,周六、周日也是。制衣厂的棉絮会有飞尘,也没有给职工做过健康检查。且从没有休过年假。

  让工人更为不满的是该公司还“偷漏”社保。何大平的社保被“漏买”,直到2009年9月才有。45岁的湖北仙桃人谢军强是庆盛工厂的电工,于2005年11月进入工厂上班,至今将近10年时间,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社保才买了2年。

  “很多老员工自入职后的很长时间里,公司都未依法购买社会养老保险。”谢军强等维权工人们说,工作年限十几年的老工人仅买了五六年社保的情况不在少数,这使得很多人到退休年龄却无法享受养老待遇。有一些工人的社保甚至是今年5月才买的。工人要求工厂按照工作年限补缴社保。

  29岁的广东湛江人罗家英是庆盛工厂技修副主管,属管理人员。在工厂工作超过10年的他确认:“许多老员工的五险一金缴纳时间相当滞后,远低于实际应缴时间。”

  “工厂搬迁没有通知工人,工厂表示愿意到新厂的就走,不愿搬迁的下岗。”罗家英说。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条,以及《深圳经济特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条例》第二十八条等法律法规都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应当经全体职工讨论,与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不得拒绝集体协商。

  目前工人已经向工厂发出了谈判要约书,提出6点诉求,包括补缴员工入职以来应缴未缴的社会养老保险、给付入职以来克扣的加班工资、给付未支付的高温津贴、给付入职以来应休未休的带薪年假工资补偿;确定员工搬迁安置及变更劳动关系状况的补偿。

  优衣库:

  “强烈要求”代工厂迅速解决

  对于公司为何偷漏社保,庆盛方面表示不接受记者采访,其母公司利华成衣在答复优衣库时称,在利华成衣表示将庆盛工厂搬迁至位于五公里外同一行政区的新制衣厂后,部分工人因此停工,要求终止劳动合同并获得经济补偿金。对此,利华成衣的工厂管理层呼吁工人展开对话,并称已设置电话热线,准备随时与工人进行对话。

  利华成衣表示,针对工人要求的社会保险金、加班费及未休假补贴等,该公司均已遵从法律规定办理。“不过,由于搬迁地点位于同一行政区内,对于不愿意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工人提出的由厂方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要求,并无法律依据。”利华成衣方面表示。

  7月16日,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向羊城晚报发来声明称:有关迅销集团旗下品牌UNIQLO(优衣库)合作厂商利华成衣有限公司位于深圳的制衣厂-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发生的部分工人停工事件,自6月份停工发生以来,即持续敦促利华成衣尊重工人工作权利,以及用平和的方式解决问题。集团方面将尊重全体供应链的工人、改善其劳动环境等视为最优先课题之一。

  “继优衣库毫无作用的公关声明后,庆盛母公司利华成衣有限公司的声明全文无丝毫承担责任、解决问题的意愿,”不少庆盛的工人评论。他们认为,利华成衣的声明内容与实际情况以及法律的规定完全不符。

  优衣库中国的公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事情从年初就开始,利华方面作为代工企业,除了给优衣库代工,还给其他品牌代工,优衣库方面只能“敦促”解决问题,日本企业把控质量等方面标准挺高,“至于代工厂是否做到了则不在优衣库(把控)之内”。

  焦点

  工人遭偷漏的社保能否补缴?

  深圳市人社局、观澜街道办、当地维稳中心、派出所、深圳市信访办等部门从6月开始介入此次优衣库代工厂停工纠纷,但一直没有解决方案。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答复工人称:社保追缴只有两年有效追溯期。根据深圳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第40条规定:职工认为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两年内向市社保机构投诉、举报。投诉、举报超过两年的,市社保机构不予受理。

  但维权工人认为,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企业连续多年不交社保、住房公积金的,属于连续性的违法行为。同时依据《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第51条规定: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未按照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超过法定强制追缴时效的,可以申请补缴养老保险费,并自应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追缴是社保部门强制性的,深圳规定有两年限制,而补缴是劳资双方协商行为,不受两年时效限制。”维权工人表示。

  有人社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第51条用的动词是“可以申请”,说明这个条款不是强制性缴纳,如果是强制性缴纳,应该用“应当”。同时,第51条的主语是“用人单位及其职工”,说明必须两方同意,方可启动该条款。

  记者了解到,深圳在社保补缴方面相对于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等其他城市都更受限制。深圳部分工厂工人要求补缴社保失败的案例,包括宝德玩具厂三千工人(2013年)、哥士比鞋厂的五六百名工人(2014年)、奇利田高尔夫球厂的200名工人(2014年)等,此外还有深圳龙岗过水谷玩具厂、新全轮玩具厂工人先后要求补缴社保的,但深圳在补缴环节上未能真正突破社保追缴“只有两年”的限制。而在广州和佛山则出现过成功补缴的案例,有维权工人成功补缴了20年社保。

  链接

  优衣库调查代工厂情况

  网上同时曝出消息称,优衣库在东莞的代工厂联泰制衣公司的工人表示,自己每天必须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熨六七百件衬衫,但每件衬衫的烫衣费却只有0.29元人民币。工人即使不休息,工作一整天,每天也只能得到一百来块钱的工资。而一旦衣物有瑕疵或者针织机有污渍,工人的产量奖金就会被扣除。工时长、基本工资低、工作环境不安全、处罚制度严苛、工会欠缺工人代表性等都是优衣库代工厂被人诟病的问题。

  早在今年1月份,一份由香港大学等调研的《2014优衣库中国供应商调查报告》出炉,该报告调查的两家优衣库供应商分别是广州的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和东莞通威服装有限公司。报告称:从调查所见,两家工厂的工人均没有得到全面的保障,都存在低工资、过长工时、不安全的工作环境、高额罚款、严苛的管理方式、工人欠缺有效表达意见的平台。

  对此,优衣库则在今年2月回应:自2015年1月起,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调整了轮班制度,使全体从业人员平均每周可休息一天,并已经开始实施。对所有工厂车间皆已实施全年温度管理规定,若超越规定温度则需确保通风性。废除实质上具有罚款功能的激励制度为目的,开始重新修订奖金规定。东莞通威服装有限公司同样在改善劳动环境。记者 杨辉 实习生 丁高阳 胡丽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