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阳澄湖大闸蟹正宗货难求 蟹券销售价格成谜

  • 发布时间:2015-10-26 15:2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杜萌 王燕  责任编辑:金潇

  

鲜美的大闸蟹。

  今年大闸蟹市场乱象仍在,阳澄湖大闸蟹协会表示,今年已经就大闸蟹销售价格出台了相关规定并开始试运行,销售价格不得低于定价的8折,严禁提高原价,以超低价诱导消费者购买。

  乱象1:

  蟹券销售价格成谜

  蟹券上写着“380型”的3对公母大闸蟹,到货后却死了一只,找店家赔偿时却只被赔16元。近日,市民薛先生就遇到了蟹券虚标高价的事情。店家坦言,虽然写明的是“380型”大闸蟹,但并不意味着3对螃蟹的总价值是380元,每只成本价不过16元,所以赔给薛先生16元是合情合理。

  蟹券上面标明的数字型号并不意味着螃蟹的价值?昨日,记者随机打开数个电商网页发现,1号店某商家一款1258型阳澄湖大闸蟹蟹券,说明为公3.8~4.2两,母2.7~3.2两,共4对,销售价仅为198元,平均下来,每只价格不到25元。

  对于商家把大闸蟹礼券折扣出售,蟹券上表明高价型号,却低价甩卖的行为,不少消费者表示,怀疑商家有故意炒高大闸蟹价格的嫌疑。对此,广州市物价局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大闸蟹是不列入政府定价目录的商品,商家可根据经营状况自主定价,但要做好明码标价,消费者购买时可货比三家。

  乱象2:

  缺斤短两货不对板

  外包装盒上写着螃蟹个头在三两以上,结果到家一称,每只才2两左右……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两家店铺,看到店铺出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标注分量只有“1.5~1.9两”。而事实上,按照相关标准,母蟹分量低于2两、公蟹低于2.5两的,即便是阳澄湖大闸蟹,也不合格。

  对此,苏州阳澄湖水中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周雪龙董事长表示,现在市面上很多蟹券或外包装上,对于蟹券的规格都有0.2两(10克)至0.5两(25克)的浮动范围,这就为“以次充好”提供了空间。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今年专门发布了禁止虚标高价的新规定,比如将阳澄湖大闸蟹分公母规格,公蟹分2.5两、3.0两、3.5两、4.0两、4.5两、5.0两、6.0两,母蟹分2.0两、2.5两、3.0两、3.5两、4.0两,这些都不含捆绑物和水分误差,重量只能上不能下;销售价格不得低于定价的8折,严禁提高原价,以超低价诱导消费者购买。

  乱象3:

  专用蟹扣也可仿冒

  每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只有2000~3000吨,但每年消费者吃掉的“阳澄湖大闸蟹”却达到2万吨。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今年给所有的阳澄湖大闸蟹带上了“防伪蟹扣”。蟹扣上有着绿色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图样,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还自己购买了二维码查伪系统,消费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再输入蟹扣上的编码,便可验证大闸蟹的真伪。

  昨日记者咨询多位彩印店发现,只需要给出样品原样,彩印店就可以仿造出类似的蟹扣。而有了蟹扣,“裸奔蟹”就摇身变成高价的“阳澄湖大闸蟹”。

  在苏州阳澄湖大闸蟹的官网首页非常醒目的位置就标有“2015年阳澄湖大闸蟹防伪使用说明”。其中详细介绍了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标识以及查询办法,消费者可根据防伪标识上的12位数码,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多种方式验证所购大闸蟹的真伪。

  专家说法:

  300只“阳澄湖大闸蟹”只有一只是真的

  “现在市面上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占比基本上是三百分之一。”有着数十年养蟹经验的周雪龙告诉记者。

  大闸蟹的种种乱象原因何在?怎样能解决?他认为,政府和行业的监管不到位是一方面的原因,这会导致市面上大闸蟹品质良莠不齐,价格也存天壤之别。他还表示,消费者对于大闸蟹的认知不深也是导致乱象丛生的主要原因。

  小贴士:如何甄别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1.看背壳。

  煮熟前:阳澄湖大闸蟹背部颜色主要是青色,由于阳澄湖湖水含有大量的钙质,还会稍稍附着黄色;白肚,阳澄湖的蟹爬行于沙砾之上,呈白色;金钩,阳澄湖大闸蟹爬行在沙砾之中,蟹脚尖部分细长、锋利,十分有力,可以在光滑的玻璃上行走。

  煮熟后:由于长期生活在充满钙质的湖水之中,煮熟的阳澄湖大闸蟹的红壳是金黄色中洋溢着暗红,蟹壳薄而脆,其他非正宗的蟹壳是比较厚的。

  2.大闸蟹质量追溯。

  在每一只大闸蟹的腿上,均戴有“产地防伪蟹扣”和“51315防伪”的标识,消费者可以登录www.51315.net.cn进行查询。

  3.熟蟹口感。

  公蟹白膏脂肥肉满、特别黏,而母蟹膏黄清香,到了冬季黄膏中还会带有黑膏,奇香无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