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生猪供应量减少30% 年底肉价可能下跌

  • 发布时间:2015-09-06 15:23: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猪肉价格已经连涨四个月, 由于其占CPI权重较大, 致使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 而与猪肉价格形成鲜明对比的, 是能源消费价格。 目前, 成品油价格迎来六连跌, 煤炭价格4年间已跌去一半多。这些跌跌涨涨背后到底反映了国民经济怎样的运行状况?

   生猪供应量减少30%, 年底才能等来肉价下跌

  “最近猪肉真是太贵了, 前两天我去买一个品牌肉店的生猪肉, 那种肥肉很多的五花肉都要16块钱一斤, 真是吃不起了。 ”近日, 省城蔡女士到某品牌肉店买肉后感慨。

  据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 全国480个集贸市场活猪价格每公斤17 . 05元,连续上涨18周; 猪肉价格每公斤26.10元, 已连续上涨17周。卓创资讯生猪市场分析师刘丽表示, “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量紧张。 ”刘丽称, 2014年不少生猪养殖户在亏损中维持, 部分中小型养殖户被淘汰。 由于 “翘尾效应” 影响, 造成2015年上半年生猪供应量很紧张。 “8月初, 我们曾对山东和东北两地生猪市场做过调研, 这两地的生猪供应量减少了30%。 ”

  由于不少养殖户预期猪肉价格上涨, 所以从3月下旬就开始了仔猪补栏、 种猪扩繁。 按出栏日龄155-200天算, 下半年生猪价格仍会维持高位, 四季度将会有小幅下跌, 而且此番猪价上涨不会出现类似2011年的暴涨行情。

  原油过剩局面不改, 但油价近期会筑底

  近日欧美原油价格大涨,但无碍国内成品油 “六连跌” ,国内汽、 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25元和120元。 这是年内第九次下调汽、 柴油价格。“现在来看, 原油持续下跌基本可以告一段落。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高健表示, 根据全球原油市场行情, 原油价格近期应该可以完成 “筑底走势” ,之后市场会逐步回暖。

  高健认为, 造成今年原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原油过剩。 目前, 全球原油的产出跟需求相比是过剩的, 而7月初伊核问题进入谈判, 对原油价格也是很强的打压。 一旦欧美国家结束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原油开采量将大增, 导致供应量过剩加剧。

  同时, 最近一段时间, 全球经济问题频繁发生, 中、 美股市纷纷暴跌, 全球对中国经济形势比较担忧, 原油期货市场利空的消息量太多, 从7月份开始, 整个市场做空原油的资金量持续增加, 都影响了油价稳定。

  电力热力利润同比大增, 煤炭石油利润同比锐减

  我国煤价连续3个季度下行, 与年初525元/吨的价格相比, 跌了120元/吨。 即便是夏季用电高峰期, 煤价也没有明显反弹, 呈现出 “旺季不旺, 淡季愈淡” 的特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前7月电力、 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净利 润 2 7 9 3 . 4 亿 元 , 同 比 增15 . 4%, 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降66%,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降66.6%。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冬娜称, 与其他行业比, 煤炭及石油等基础能源方面利润额降幅相当大, 而作为下游的电力、 热力生产等行业, 盈利却非常可观, 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在煤企中, 龙头企业运营状况很不乐观。 神华上半年净利润连续第三年出现同比下降, 且今年降幅最高; 中煤更是2012年以来半年报首次出现亏损。

  “造成煤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产能过剩。 ”刘冬娜认为, 煤炭产能过剩、 能源消费结构调整、 环保力度不断加强、 下游高耗能行业需求持续低迷等原因致供求失衡, 是煤价下行的最根本原因。

  专家

  国民经济缺少热点社会经济还没触底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刘德军认为, 目前国民经济整体处于疲软状态, 国民经济没有热点出现。 这包括了消费和实体经济方面均没有较大的经济增长点, 从而导致整个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很大, 还没有出现回暖的迹象。 刘德军表示, 目前社会经济还没有触底, 未来宏观经济仍有可能处于下行态势。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也表示, 价格的升跌主要是受到了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影响。

  猪肉在CPI的权重较大, 因此猪肉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到CPI的波动。 价格的上升一方面是猪肉供求关系的反映,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老百姓对猪肉消费渐趋理性。 而原油、 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也反映出后金融危机时期, 整个实体经济不振, 市场低迷, 价格下跌也是正常的。 后金融危机时期, 国际资产负债表的修复, 大宗商品比价关系都会大幅度波动。 猪肉和能源一升一降, 从中也可以看出, 消费拉动国民经济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