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要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回应“天价虾”老板消失:若涉逃逸将调查

  • 发布时间:2015-10-07 07:4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青岛“38元一只的天价虾”事件有了新进展。昨天,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市北区物价局已对商家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善德海鲜烧烤家常菜)作出9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据悉,该店已经关门歇业,而店主现在也处于联系不上的状态。

  处罚

  店家涉嫌价格欺诈被罚9万

  昨天下午,青岛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青岛市市北区物价局已经向店面经营者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在告知书中,市北区物价局拟以涉嫌欺诈为由,对经营者处以9万元罚款。根据相关法定程序,经营者还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市北区物价局将根据经营者主张权利的情况进行后续办理。

  昨天晚间7点左右,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拟对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善德海鲜烧烤家常菜)作出9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该告知书已于6日下午送达该店。

  事件当事人之一的肖先生昨天下午告诉北青报记者,青岛物价局工作人员联系到他,并表示领导很重视,已作出罚款9万元的处理,同时告诉肖先生,现在涉事老板已经不见了。另一名当事人朱先生昨天也表示,接到青岛物价局电话,对方告知处罚通知已经贴在涉事店面门上,同时已经发信息告知涉事老板,有后续进展会再联系朱先生。

  现场

  店面门口写有“房租到期”字样

  昨天,有网友去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现场查看情况,发现涉事店面已关闭,在店面门口有一张白色纸板,上面写有“房租到期”的字样。

  北青报记者从青岛工商部门获悉,目前涉事商家压力较大,没法营业,已关闭店铺。青岛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石主任表示,经营主体的信息,经营者的名称、联系方式都在档案里有记录。如果涉嫌逃逸,有关部门可以一起调查。而目前的行政执法程序对人身自由是不能进行限制的。

  根据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宣传部官微以及青岛物价局官微的通报显示,10月5日,接到游客投诉后,青岛市、市北区两级物价局及市北区相关部门人员及时赶到位于市北区乐陵路92号的“善得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大排档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大排档名为“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其提供的菜品虽有明码标价,但不规范,并涉嫌误导消费者消费。鉴于此,青岛市物价局已责成市北区物价局根据《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立案处理,责令其退还非法所得,并按照涉嫌价格欺诈、违反明码标价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规定,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市北区物价局表示,将根据法定程序和时限要求从快处理。

  据石主任介绍,目前的办理进度已经很快,仅一个工作日就确定立案。工商局领导也批示,要尽快依法处理。

  调查

  物价局牵头多个部门配合调查

  石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整件事符合投诉举报受理的程序,因为市场监管不是一个部门自己做的事情,涉及多个部门。虽然责任有交叉、有边界,但不能让消费者“落在空里”。在投诉问题上,有行政机关已经受理下来的,其他行政机关一般不再介入,以此让行政机关独立行使职责。

  4日出现该情况后,当事人首先向警察反映问题,警察在现场进行了调解,将客人的餐费减免了将近700元,当事人并不满意。同日,当事人拨打了“12345”市政热线进行举报,市政热线根据部门职责将此事分到了市北区相关部门。当事人还拨打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进行了录音留言,第二天早上,工商部门的接线员也和当事人进行了沟通。

  石主任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市北区政府指定当地的物价部门牵头,其他部门根据职责做好配合。5日下午,青岛工商局让市北区市场监管局“12315”执法队去现场调查,发现物价局的执法人员也在现场,就一起进行了调查,并做了现场笔录,除价格欺诈外,并未发现其他违法问题。石主任表示,如果情形严重的话,会通知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据了解,涉事店家的违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会被执法机关上传至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并对全国公开。

  石主任表示,这件事对所有经营者都起到了教育的作用,“在此时此刻,没有青岛哪一家饭店敢再推出38元一只的海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