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顾问 > 正文

字号:  

冲锋衣购买学问多 价格低廉不宜使用

  • 发布时间:2015-12-24 11:02:0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傅秀  责任编辑:金潇

  冲锋衣最早是用于登山爱好者,因为其防风、防水、透气等优良特性,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的喜爱。商场里冲锋衣款式、样式、品牌也是琳琅满目,是不是所有标识为“冲锋衣”就一定具有冲锋衣性能呢?昨天上午,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联合苏州市消保委针对冲锋衣比较试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为广大消费者正确选购冲锋衣提供相应的消费信息和消费指导。

  标识、包装可辨优劣

  在消费者看来,冲锋衣只要防风、防水、透气就行了,面对多变的天气实用才是最关键的,却忽视了冲锋衣的基本性能和优劣情况。“现在市面上冲锋衣很多,还有很多标着风衣、夹克衫就出售了。”苏州市纤维所副所长周小进说,“消费者虽然不能很快区分好坏,但是从简单的标识、包装也是可以轻松辨别的。”

  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要注意查看标识中是否附有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内容包括制造者的名称与地址、产品名称、采用原材料的纤维成分含量、洗涤方法、标准编号、质量等级以及合格证明等。周小进介绍:“产品说明是产品的生产、经销者给出的重要信息,是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商品的,只要商品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就不要选购。”

  在这次抽检的20个样品中,江苏五度空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度空间女款冲锋衣两件套,产品使用说明就出了问题,其中的维护方法图形符号排列顺序错误。

  根据需求再选购

  在冲锋衣的选购中,还有些消费者比较盲目,听说冲锋衣不错,就选择购买了。其实,如果是用于专业的户外运动,建议购买适合的专业的冲锋衣,选购时注意服装的使用说明中标注的防水透气性能;如果是日常穿着,选择一般的冲锋衣即可,但是也不能购买价格过于低廉的。冲锋衣尺寸要选对,太大会使服装和人体间流动空气层加大,体温散失快,太小又会影响穿着舒适性。

  这次抽检的20个样品中,就有12件样品明确标称“冲锋衣”,苏州市纤维所用目前国家纺织品推荐性标准对产品的静水压、沾水性、透湿量、透气率等四个项目进行了检测。通过检测显示,四个项目检测只有少部分样品某一个或两个项目不合格,知名品牌样品的检测结果明显要高很多。“因为有四个检测项目,有的样品或许这个项目检测很好,但是另一项可能稍微弱些。”周小进说,“消费者还是尽量在大型商场、超市、专卖店选购正规厂家的产品。”

  日常使用禁忌多

  冲锋衣不仅在购买上要注意选择,在使用中更是有很多注意事项。发布会上,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平时不穿冲锋衣的时候,应当把冲锋衣用衣架挂放到衣柜里,而不应当把冲锋衣叠放到衣柜中和普通衣物放到一起。这样极容易使得冲锋衣布满衣纹而失去挺拔感。并且容易使衣服受到磨损,影响到冲锋衣的透气和防水性能。

  冲锋衣多采用锦纶等化纤作面料,因锦纶织物耐热性极差,当温度达到160℃时,就会变形,所以穿冲锋衣时要避开香烟的热灰、花炮的散落物等。洗涤冲锋衣应用软毛刷轻刷,切不可用搓板,也不能拧绞。冲锋衣虽可整洗,但因面料一般为复合面料,有时会添加一些功能性整理剂,经常洗涤会使冲锋衣的性能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