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控加严

  • 发布时间:2016-05-16 11:31: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 辉)5月13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京召开了“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宣贯会。

  作为推动汽车工业绿色化转型的重要措施,工信部于去年6月1日公告发布了《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公告2015年第38号),要求强化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在产品设计、原材料选择、加工技术工艺等全过程推进绿色制造,开展绿色产品评价,发布绿色产品目录,引导绿色消费。工信部并于今年5月3日正式发布《载客车辆(M1类)车型的国家标准<汽车禁用物质要求>符合性情况名单(第一批)公告》。

  宣贯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实施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是实现保护环境与提升行业竞争力双重目标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促进汽车工业从源头控制有害物质,可有效避免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另一方面可提升我国汽车工业绿色竞争力,助推汽车行业突破国外发达国家绿色贸易壁垒,拓展国际市场。

  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一致认为,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融合体系管理、绿色选材以及可拆解性结构设计等多方面要求,涉及企业多个部门且一直延伸至供应链,并对汽车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相关专家详细介绍了《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实际操作要点,企业申报流程及要求,通过对当前企业已经申报的管理保障措施说明、可回收利用率参数、有害物质信息表进行分析,展示了我国汽车行业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控进展及技术水平。同时,对下一步研究方向,包括进口车管理制度研究、产品一致性控制、实车回收利用与理论计算对比验证等研究内容进行了说明。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我国汽车行业虽然在管控水平上获得长足进步,但是仍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包括开展理论计算与实际水平的对比验证,提升产品一致性控制水平等。

  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汽车企业应当作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配置相应的软硬件资源,结合体系管理、绿色选材以及可拆解性结构设计等多方面要求,实现相关部门及供应链的协调,确保产品一致性;完善监视测量与改进机制,实现对数据审核、计算结果的规范验证,缩小实际回收利用水平与理论计算的差距,以利于对产品的持续改进;研究应用再生材料以及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技术进步。

  据悉,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定期发布《公告》,向社会披露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达标情况,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以促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落实,实现汽车行业绿色发展。

  链接

  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如欧、美、日、韩均已开展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

  欧盟汽车产品重金属已大幅削减,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均符合规定。

  美国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控制与欧盟保持一致,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

  日本汽车有害物质设定严格的自律目标并要求向公众披露,汽车有害物质控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韩国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控制水平已与欧盟相当。

  中国经过历时近4年的研究与协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2015年第38号),开启对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的制度化管理,并于今年5月3日正式发布《载客车辆(M1类)车型的国家标准<汽车禁用物质要求>符合性情况名单(第一批)公告》,披露汽车产品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达标情况,后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定期发布该《公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