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优秀设计带动万众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5-16 11:31: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梓琴 刘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日前正式在深圳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设置了展区、会议论坛、专题活动以及众多分会场,策划活动超700项。展区总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参展单位2297个,比往届增加11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15个,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在开幕当天来到会展中心,现场已是人山人海,各参展商、媒体、观众等人员排队接受安检。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共设9个展馆,包括一个文化产业综合馆和8个专业馆。为了配合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本届文博会在专业馆中首设文化创客馆,面积达2660平方米,70多家国内外知名创客机构参展。

  用优秀设计作品带动万众创新。在5号文化创客馆,由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最新款无人机M600吸引了众多媒体、观众的围观。据了解,M600无人机在今年4月底正式上市,配套最新款的“如影”ROIN MX三轴云台系统。无人机内设A3系统,与之前的A2系统相比,可以安装6块电池,飞行时间更长,空载时间约达35分钟。此外,由于系统的升级,A3系统使无人机对距离的精准度更高,以前内设A2系统的无人机的精准度能达到50cm,而A3系统可以精准到1cm。大疆无人机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M600除了飞行器本身进行了技术的升级,配套的ROIN MX云台与此前的相比也有了技术的改进。据介绍,ROIN MX云台集飞行拍摄和地面拍摄于一体,而之前的云台仅有单一的飞行拍摄功能或地面拍摄功能。文化创客馆负责人李伟表示,创客们不缺乏好的创意,但缺少好的工业设计。通过深圳一些有影响力的企业,如大疆、优必选、柴火空间等,展示他们的优秀设计精品,加深创客之间或工业设计师与创客之间的交流合作,使创客发挥自己的专长,与工业设计相结合,必将带动万众创新。

  文博会不仅仅是一个交易的平台,更是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众多企业通过在展会对产品的展示,宣传自身产品所涵盖的设计、内容以及技术,可为其打开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经过前11届的成长与发展,文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第一展,涵盖10万多种产品。从传统手工艺品到文化创意产品,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文化旅游开发,从“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旅游”到“文化+金融”、“文化+贸易”的特色,文博会现场处处呈现出百花齐放、百业繁荣的绚丽景象。

  “设计创意生活、文化引领未来。”记者来到集中展示国际设计大奖作品的深圳市福田展区。据了解,深圳市福田区不仅在会展中心设置了展区,还在辖区内设有10个分会场。创意设计是福田区的优势文化产业之一,辖区每年都会孵化出一批优秀设计企业,带来许多出色的设计作品,并屡屡获得国际设计大奖。在本届文博会上,福田展区邀请了近年在国际iF设计奖、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中脱颖而出的福田区文化企业对其获奖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为观众带来了创意爆棚的视觉冲击。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位观众,他们纷纷表示,万众创新讲了那么久,终于明白了有创意的设计到底有什么作用。不仅能让普通民众感受到创意设计产品的魅力,还能深刻地了解到万众创新的内涵。

  透过福田展区展示的创意设计作品,可以看出在如今这个科技元素盛行的时代,设计师们趋向于在设计产品上加入科技元素,在传统设计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呈现极具现代感的产品,如智能家居、智能手机、自动化运动设备等。把范围扩大至深圳,深圳拥有一批具备核心科技力量的企业,可自主设计研发产品,部分产品可以与国际企业的智能产品媲美。如,深圳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荣获2015年德国iF设计金奖作品——雷迪奥黑玛瑙高密度拼接屏,改变了LED拼接屏普遍偏重的现状,这就是创新带来的成果。

  然而,总有那么一类产品始终如一,没有科技元素的加入,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它没有无人机的张扬个性,但随着历史的变迁也在经历着不断改革和创新,彰显着强大的生命力,它,就是苏绣。“刺绣是一种传统工艺,其独特魅力只有老一辈艺术家才能真正体会到。”位于9号展馆的苏绣展位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苏绣,喜欢苏绣,几年前就开始在苏绣中融入西方元素,如,借鉴油画、水粉画的创作形式,让作品不再局限于牡丹、荷花、梅花等传统元素中,更趋向于时尚与传统的结合,这是苏绣传统工艺在时代发展潮流中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创新之举。

  在现场,因其栩栩如生的作品,苏绣展位吸引了众多参展商、观众争相拍照。展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希望通过这些苏绣精品的展示,扩大其影响力,也希望通过在展会上与其他展商的交流与合作,让苏绣有更多的创新。

  同样,散发着浓郁的历史韵味的“一带一路”馆仍是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展馆面积由上届的2660平方米扩大至7500平方米,沿线参展国家、地区由15个增至35个。望着埃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等国家带来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作品,就仿佛看到了当年丝绸之路上商旅不绝的景象,仿佛听到了飘忽在大漠中的悠悠驼铃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