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五星平板中温太阳空气集热器耦合技术通过国家验收

  • 发布时间:2016-05-05 08:31: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星平板中温太阳空气集热器

  耦合技术通过国家验收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从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公司”)获悉,该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二五”技术支撑计划——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之“平板中温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示范课题,日前通过了国家验收。

  据悉,五星公司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技术针对工、农业中温热能利用的需求,开发的平板型中温空气集热器,主要围绕太阳能中温空气集热关键部件、吸热、储能材料研究及产业化,干燥用热工艺环节储能及多能源相耦合的能源利用系统,相关的集热及应用系统运行特性等方面展开研究。获得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成果。

  在4年多时间的艰苦攻关中,五星公司经过大量计算、反复试验、深入论证和多方实践,全面完成了“平板中温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示范课题。为保障课题的可行性,五星公司加大资金投入,组建了“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课题”研发团队,与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密切的科研协作,聚集了一流的人才队伍。经过多方努力,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被攻克,项目在曲折中不断攀上新高度,通过了2012年的“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课题”专家答辩,并运用到了多个示范工程。

  目前,五星公司以空气集热器与空气能热泵相结合运用于多项工业干燥和农业烘干工程。先后在广东湛江医用橡胶干燥、西藏拉萨藏毯烘干、攀枝花烟叶烘干、北京采暖、贵州食品烘干、海南槟榔烘干、广东腊味烘干、山东玫瑰烘干、河南香菇烘干、宁夏太阳能热泵枸杞烘干等项目中加以运用。

  据专家介绍,太阳能中温利用在工业方面,可运用于印刷、纺织印染、食品、矿业、汽车等行业的节能改造;在农业方面,太阳能烘干可用于粮食、果品、蔬菜以及木材、中草药、茶叶、鲜花植物叶片、食品(如鱼、腊肠等)、天然橡胶等领域。利用太阳能进行干燥作业能有效地节约能源,帮助政府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