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按年龄段挑鞋才科学

  • 发布时间:2016-05-05 08:31: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由中国高端童鞋品牌、中国儿童皮鞋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上海斯乃纳儿童服饰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乃纳)主办的2016中国童鞋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斯乃纳在论坛现场发布的《童鞋消费指南》,总结了家长对于童鞋的一些错误认知和在选购童鞋方面的误区,提醒广大家长,分段挑鞋最科学。

  斯乃纳总经理张建斌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童鞋种类繁多,真真假假的宣传、良莠不齐的品质、形态各异的执行标准及各种尺寸的尺码标注,让家长面临着选择的困境。同时,因为缺乏儿童脚型成长健康知识以及评估一双好鞋的实用方法,不少家长也常常陷入到为孩子选错鞋的懊悔中。斯乃纳希望通过《童鞋消费指南》,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脚,走出消费误区,在琳琅满目的产品中为孩子选一双品质优良的童鞋,并以此引领中国童鞋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作为一家已有20多年童鞋研发、设计和生产的企业,斯乃纳在《童鞋消费指南》中指出,童鞋是特殊的产品,一双好童鞋不仅要满足穿着功用,还要满足呵护孩子成长健康的需求。0~14岁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特别在0~1岁、1~3岁和3~14岁这3个重要的生长阶段,孩子对于童鞋的功用需求和标准要求各不相同。因此,选错童鞋有可能会影响孩子脚型的正常发育和生长变化。事实上,孩子的所有脚部健康问题,像扁平足、内外翻、O型腿、X型腿等,都是由“脚型不正”开始的,而引起“脚型不正”最根本的原因,是家长不了解儿童足部骨骼生长特点,给孩子穿错了鞋。

  张建斌说,该公司在编制《童鞋消费指南》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家长除了缺乏儿童脚步健康知识外,在童鞋选购上还存在9大误区,包括:鞋子看上去差不多,买便宜的;孩子的脚把鞋穿歪了;买大一些,明年还能穿;不能买系鞋带的童鞋;鞋子越软越舒适;皮鞋就该是真皮的,PU的肯定不好;外国品牌的童鞋就是好;小跟鞋的鞋跟也不高,女孩喜欢就天天穿;机能鞋比其他鞋子好。他以国外品牌童鞋举例说,亚洲孩子的脚型宽、脚背高,国外孩子的脚型相对窄、细长、脚背低,因此采用国外鞋型标准制作的童鞋,并不适合中国孩子穿着。

  斯乃纳品牌总监于连文补充道,孩子穿的鞋大了不跟脚以及鞋子曲折位置错位,会导致孩子走路易疲劳,而鞋底底太长还容易绊倒。即使质量再好的鞋子,如果穿着不合脚,都会不舒服,还会对孩子的成长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基于此,斯乃纳在《童鞋消费指南》中提醒广大家长,在为孩子选购童鞋时,除了掌握必要的脚型知识,关注安全、质量和品牌外,分段挑鞋最科学。

  其中,为0~1岁婴儿期的宝宝选鞋时,由于此时的宝宝没有行走的需要,婴儿鞋主要是用来提供保暖和防碰擦的保护,买鞋时一定要遵循柔软保暖、开口足够大的原则;1~3岁的宝宝开始学步、快走、小跑,这个阶段是孩子足弓形成的关键时期,应选择鞋底薄软易曲折、鞋头有一定的翘度避免走路磕绊的鞋子;3岁以上的儿童已经能很好的行走并爱好跑动,这个时候也是足弓定型和骨骼定型的关键时期,童鞋起到活动支持和健康护正的作用,家长最好选择鞋底具有一定的厚度和硬度、鞋底前掌部位容易弯折、鞋底有足够的耐磨性能和防滑性能、袢带拉力足够的鞋,或是底平、跟直、后帮硬的护正鞋。

  除了分段选鞋外,家长平时还要注意检查孩子脚部的发育情况,如有问题及时矫正,确保孩子脚部健康发育。而判断孩子脚型发育是否健康,比较方便的方法是观察孩子的鞋:看看鞋底磨损程度、孩子穿上鞋后脚后跟正不正、有没有扭曲或倾斜,以及孩子的脚是否有严重挤压痕迹或磨伤。另外一种简便科学的判断方法,可借助脚型测评仪来实现。

  《童鞋消费指南》还指出,好童鞋有3大指标,即安全、健康和舒适。家长对于不太放心和品牌不够熟透的童鞋,可以通过“观、闻、探、测”来判别其品质的好坏。“观”:观察线头、鞋底和鞋帮面的黏胶处是否紧致无胶水溢出且无明显裂缝;“闻”:闻鞋子是否有刺鼻及强烈的气味;“探”:将手放入鞋内,摸摸是否不平整、硌手。同时,用手指按住鞋垫后跟的中间部位,看看是否柔软有弹性;“测”:将鞋底按在相对光滑的平面上测试是否防滑,在鞋底后1/2处扭一扭检测鞋是否容易变形,另外还可测一下鞋底前掌处是否容易弯折。

  目前,斯乃纳面向3~14岁的孩子,推出了以“底平、跟直、后帮硬”为重要指标的“护正塑形”鞋,并且申请了专利。同时,还向会员企业推出具有专利技术的3D脚型测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