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标杆引领“草原品牌”追求卓越

  • 发布时间:2016-05-05 08:31: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草原生态环境,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拥有很多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品牌,除伊利、蒙牛两大知名品牌外,蒙羊、蒙草、蒙树等本土企业渐成气候。更多的“草原品牌”正在走入人们的视野。3月29日,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即“蒙草”)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制造业组织提名奖。目前,呼和浩特市有1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质量奖鼓励奖,1家企业荣获“2015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和1家企业荣获“质量标杆企业”的称号,有4家企业获得自治区主席质量奖;27家企业44个产品获得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4家企业获得呼和浩特市长质量奖,10家企业获得市质量管理奖,蒙草王媛媛和伊利邵建波两人获得呼和浩特市质量奖个人奖。

  呼和浩特正在从单纯的“乳都”成长为全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头顶中国乳都、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光伏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等光环的呼和浩特市已经吹响质量的号角,以建设“质量强市”为抓手推进质量升级,以质量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区、质量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 闫锡坤 本报记者 李 艳

  2016年3月31日,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的蒙牛高科迎来了该市100多家企业代表,这些企业代表先是听取了蒙牛高科的先进质量管理经验,随后参观了蒙牛“全球化样板车间”。透过透明的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所有的加工环节。原奶从进入运输管道开始,到包装入袋,整个生产过程全部由中央控制系统控制,工厂车间还有指令机器人完成相应工作。“参观完蒙牛高科的工厂,感觉置身现代科技的前沿,没想到蒙牛乳业全球化的步伐这么快,看过之后备受鼓舞,也更有信心追求卓越。”其中一位企业代表感慨地说。这次活动是呼和浩特市质监局组织的2016年呼和浩特市质量奖企业培训暨经验交流活动中的“对标”(对比标杆找差距)活动。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0年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由1865.7亿元增加到3090.5亿元,年均增长9.7%,跨越2000亿元和3000亿元两个台阶。人均GDP由1万美元提高到1.6万美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93%。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呼和浩特市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依靠提升质量来实现经济创新发展,依靠质量和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工作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推动呼和浩特市‘质量强市’战略是关乎民生的重大举措。充分运用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主席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名牌产品等抓手,推动‘质量强市’战略有效实施。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激励更多企业在质量上追求卓越,促进全市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呼和浩特市副市长白金祥对质量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正确引导企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以全面优化标准降低企业成本,以提升质量化解产能过剩,以树品牌补短板,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呼和浩特市结合实际,加快形成质量共治机制,开展质量强旗、县、区活动,共同推动‘质量强市’建设。首先是要加强质量奖评审工作。鼓励、培育企业创建全国、自治区质量奖。认真做好市质量奖的推荐、宣传、评选工作,组织获奖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和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2016年2月19日,在呼和浩特市质量技术监督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呼市质监局负责人在工作报告中强调。

  树立质量标杆 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环境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已经成功评选出两届呼和浩特市质量奖。首届呼和浩特市质量奖共有7家企业和1名个人获奖,获得呼和浩特市长质量奖的3家企业是,内蒙古金川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科达铝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获得市质量管理奖的4家企业是,内蒙古正隆谷物食品有限公司、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优牧特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市质量管理奖个人奖的是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媛媛。

  业内专家认为,乳品企业内蒙古金川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首届呼和浩特市质量奖市长质量奖,不仅是对伊利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充分肯定,同时有利于发挥示范效用,推动行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2月19日,在呼和浩特市质量技术监督暨党风廉政建设会上,呼和浩特市政府对获得2015年度即第二届呼和浩特市质量奖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获得呼和浩特市长质量奖的1家企业为:内蒙古蒙牛高科乳业有限公司,获得呼和浩特市长质量奖的个人为:内蒙古伊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总经理邵建波,获得呼和浩特市质量管理奖的6家企业为: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内蒙古有限公司、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蒙羊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浩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能够获得呼和浩特市质量奖,对企业触动很大,全面提升了企业整体水平,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这个管理模式很接地气,拿来用就能产生效益,所以广大企业员工很认可。如同木桶效应,不把短板补齐,永远不会盛满水,企业会有一块致命伤。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仅对长板管用,还可将短板拉长,企业才会健康持续发展,才有竞争力。”获得首届呼和浩特市市长质量奖的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全生说。

  两届获奖企业均认为,参与质量奖的评选与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导入,对企业发展切实起到促进作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导入,不仅对企业内部管理进行了梳理,也对企业发展战略起到推动作用。

  “2015年,为了夯实质量基础,培养质量管理队伍,公司组织了三体系内审员培训,为推进质量管理的内部审核机制奠定了基础。通过对全公司85个项目、基地为期两个月的现场检查评比,对公司的项目部、生产基地及分(子)公司管理现状做了深层次了解,同时推行了精细管理,从基础的5S和目标化管理开始,激发大家的质量意识,推动公司的管理创新,为后期质量管理体系落地提供了保障。”蒙草公司副总经理王媛媛在3月31日呼市质监局组织的2016年呼和浩特市质量奖企业培训暨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说到。

  蒙草以“创奖”为抓手,还对管理过程进行查漏补缺,通过全国质量奖自评报告的编写和中国质量奖申报材料的编制,梳理出战略制定与部署等方法论。获得全国质量奖鼓励奖和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及“2015‘质量之光’质量标杆企业”称号。

  这些获奖企业已经完成了由平凡到卓越的蜕变,逐步展现出以质取胜、品质优先的魅力,他们深知在追求质量的路上永无止境,正在向更高的质量目标奋进。

  设立市质量奖 发挥质量奖的引导激励作用

  2013年11月1日,《呼和浩特市质量奖评审办法》的正式施行,标志着呼和浩特市质量奖的正式设立,为鼓励和引导各行业提高质量水平、追求卓越经营绩效,推动呼和浩特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设立呼和浩特市质量奖。3月14日,呼和浩特市质监局发布公告,2016年呼和浩特市质量奖评审工作正式启动,第三届呼市质量奖从4月15日开始申报。

  3年来,为切实发挥呼和浩特市质量奖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上的作用,呼和浩特市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呼和浩特市质监局)组织该市376家企业840余人次开展市质量奖评审标准和申报流程培训,并与宣传部联合举办质量讲座,鼓励企业积极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参与市质量奖申报评审。

  呼和浩特市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办公室聘请参加过全国质量奖、省级质量奖评选的评审专家对申报企业进行资料评审和现场评审。资深专家分成现场评审组,对经过资料评审的企业开展现场评审。组织入选个人进行了笔试、面试。评审中呼市质监局派出观察员对评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要求评审组向企业宣读《呼和浩特市质量奖保密及公正性声明》,确保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和科学。

  内蒙古伊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总经理邵建波在“个人奖”面试结束后说:“呼和浩特市质量奖设立个人奖是对质量管理人员的极大激励和鼓舞,通过积极参加呼和浩特市质量奖的评审,不仅能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对个人能力也有了提升,对企业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对呼和浩特市质量事业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8-2015年全国质量奖评审专家徐远参加了呼和浩特市两届质量奖的评审,她说:“相比于内蒙古自治区其他盟市质量奖的评审,呼和浩特市质量奖进入现场评审的企业比例是最大的,也说明呼市推动企业追求卓越的力度最大。专家组对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评审,指出优势和改进空间,对企业的经营质量、发展质量有很大的促进。”

  “公司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成效明显,对照评价标准找出了企业的管理短板,明确了战略目标,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建立完善的标杆管理体系,对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整合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效率、完善绩效评价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公司参加质量奖评审深有感触。

  目前,呼和浩特市质量奖评审工作中推广的国际领先质量经营模式——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已被引入到制造、服务以及医疗、教育等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和实践卓越绩效管理,推动质量进步活动在该市广泛开展。

  实施“质量强市” 昂首迈向质量时代

  呼和浩特市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副市长白金祥在2015年12月18日呼和浩特市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呼和浩特市质量奖评审工作,并提出了要求:要充分认识质量奖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树立标杆企业,开展典型经验交流,进一步发挥质量奖的引导激励作用;要加大对质量奖的宣传力度,引导和激励各行各业加强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呼和浩特市的质量总体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呼和浩特市现有各类农牧业龙头企业267家,销售收入占内蒙古33.2%,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7家,占内蒙古18.4%。

  有乳业专家这样分析:“如今,伊利集团已将企业愿景升级为‘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国际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既是实现此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和全球利益相关方之间最值得信赖关系的基石。从当前的发展态势判断,伊利集团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不仅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同时其‘经营质量’的特点更是引领着行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这些都有利于推动企业向新战略目标持续迈进。”

  难能可贵的是,跟随着伊利迈向世界的步伐,不少农畜产品加工企业也开始谋划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蒙羊的负责人就表示“下一步要立足国际,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乌拉圭优质肉羊资源地域进行产业布局。”借力“一带一路”,蒙草投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以牧草资源整合为基础,与蒙古国的蒙古之金公司、阿拉泰公司在牧草收储及贸易、生态修复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合作。

  成绩来之不易。一个接一个企业的获奖,激励着更多的企业走上追求卓越的道路。随着呼和浩特市质量强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质量整体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今天的呼和浩特,正有更多的企业从这里出发,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向质量时代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