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令人留恋的美丽驿站

  • 发布时间:2016-05-05 08:31: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许静本报记者朱文达

  左拐、右拐、直行……一进入山东省青岛市平度服务区,首先进入司机视线的是身穿反光服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占位相隔几十米,手势明确,站姿标准,精神抖擞,让司机眼前一亮,加上地面清晰的标志标识线,轻松实现入位停车。“这种感觉就像是在高级商场,有了服务人员的指引,司机轻松多了,感觉很棒!”来自河南郑州的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山东青岛市平度服务区引导司机停车的服务赞不绝口。

  除了停车方便,停下车后司机还会发现更多的亮点。比如,这里的服务区绿树成阴,绿化带将停车位自然分隔;为小型客车设置的遮阳棚,实用、美观;为旅客设置的纳凉棚,可以让人稍事休息、舒缓疲惫。没错,这里就是进出青岛的大门。平度服务区就像是旅途中的美丽驿站,使初到青岛的人兴奋,离开的人留恋。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社会市场化、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增加和高速路网日趋完善,服务区服务群众出行和经济发展的地位日显突出。青岛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海滨度假旅游城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水平如同城市的第一张窗口名片,展示在来往客人眼前。从2015年开始,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积极践行“标准化+”城市战略,多次与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对接和沟通,经过实地考察和调研,双方合力编制了《青岛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已于今年1月底通过专家评审,2月由青岛市质监局、青岛市交通委联合发布,5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项《规范》是青岛市“标准化+交通运输”的一项重要内容,填补了青岛市此项地方规范标准的空白。

  据该《规范》的主要起草者、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介绍,《规范》重点从总体要求(服务区功能、运营条件、环保要求、安全要求、信息化要求、文明服务要求)、公共区域服务管理要求(停车场、公共厕所、安防设施、环保设施、信息化设施、导向设施、水电设施、其他设施、加水)、经营区服务管理要求(加油(加气)站、超市、餐饮、车辆维修站、客房)、监管考核等7大项21小项内容,对服务区各区域的功能及设施配备、人员配置、经营范围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具体、详实、可靠。

  为了确认《规范》的实施情况,中国质量报记者特意在平度服务区实地进行了采访。在服务区卫生间,记者看到厕位、地面、台面、镜面、墙面等均保持明亮、干爽,没有水渍、污迹,如厕环境舒适。服务区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卫生间内设有残疾人、老年人如厕设施、儿童坐便器、洗手台、婴儿打理台,为方便使用轮椅人员进出,特意采用推拉门设计,细微之处尽显人性关怀。一位清扫人员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告诉记者,卫生间每天24小时不间断打扫,打扫的时候还有一套详细的动作指令标准,比如白色的抹布用来擦拭洗手盆和台面,浅颜色的抹布擦拭镜子、把手,深颜色的抹布用来擦拭坐便器、马桶盖等。

  在餐饮区,记者看到这里设有自助餐、特色小吃、零点餐等,餐厅服务人员穿戴整洁、热情周到,餐厅播放着舒缓的音乐,浅色的餐桌椅造型简洁,各种蔬菜、荤菜、海鲜色香味俱全、搭配合理,每位32元的标准让人吃上了可口的饭菜。零点餐区专为中高端客户设置,差异化的经营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更具吸引力的是,服务区的零点餐菜品在微信公众号上实时推送,旅客可以根据行程时间安排,在网络上预约订餐,即到即吃。

  另外记者还观察到,服务区24小时营业便利店里,瓶装水、方便面等食品实行同城同价;旅客可以采购到祝沟甜瓜、大黄埠樱桃、西红柿、麻兰油桃等当地特色果蔬;综合服务大厅提供免费WIFI,并配有手机加油站、广播呼叫系统等。信息查询机时时向过往人群提供美食、景点、路况信息,温馨的母婴室则成为妇女儿童放松、休整的港湾。

  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吴如军表示,下一步青岛市标准院将继续发挥标准化的技术支撑作用,希望青岛市高管处在《规范》的运行中强化执行和反馈,注重客户体验的改善,努力提升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管理水平,为青岛市交通行业文明服务形象的提升做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