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一份高分“考卷”的背后

  • 发布时间:2016-05-05 08:31: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黄家学 张陇平 本报记者 蒋维胜

  “安全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特种设备安全作为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搞摆架势、走过场……”2015年度“执法为民、服务发展”测评会议上,重庆市奉节县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彭涛的发言赢得了委员们阵阵掌声。

  近日,奉节县2015年度“执法为民、服务发展”首场“考试”在县人大6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应到委员31人,实到28人。会议听取国土、国税、地税等7个市直管部门报告后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奉节县质监局获满意票26票,名列前茅。这样一份满意的“考卷”的背后有何秘诀?

  多措并举把电梯安全隐患 消灭在萌芽状态

  奉节县辖30个乡镇107万人口,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幅员辽阔,截至2015年8月21日,该县注册电梯353台,运行320台,客用289台,使用单位55家。本地电梯安装维保企业1家,外地驻点维保企业6家。2015年3月,奉节县质监局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开展了电梯安全大会战。

  摸家底、排隐患、建台账、培训作业人员,5个月时间以来,奉节县质监局检查电梯355台,检查电梯使用单位55家。排查安全隐患51个,排除47个,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2份,多渠道筹集资金15万余元,为40多户困难企业购买电梯保险。积极开展电梯安全演练32次,培训电梯作业人员118人次,宣传电梯安全知识6300余人次。将该县划为县城及长江北岸、长江南岸、工业园区3个监管网格,明确使用单位电梯主体责任、维保单位电梯技术责任和质监部门电梯监督检查责任,千方百计把电梯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据统计,仅2015年,奉节县质监局共检查特种设备企业273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72个,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63份,查封有问题设备5台,约谈企业负责人3人 。

  “两免”服务把健康、消费安全 送到市民的心坎上

  为完成县人大交办的任务,奉节县质监局2015年启动了“两免”活动,即免费检定计价秤、免费检定医疗计量器。

  血压计、B超、X射线诊断机……医用计量器具是患者就医时最信赖的病情鉴定设备,也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得力帮手。这些“生命卫士”因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经费问题长期没有检定,超检定期服役成为一种常态。特别是对奉节这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而言,“生命卫士”超期服役现象普遍存在。为加强医用计量器的管理工作,2015年以来,奉节县质监局深入该县388家基层医疗单位,免费为1872台(件)医用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同时指导医疗单位建立了医用计量器具管理制度、设备台账制度。

  奉节脐橙誉满中华、畅销海内外。经营者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和利用电子计价秤进行作弊?是否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改装计量器具、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为落实奉节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交办的《关于规范脐橙市场,提高脐橙质量,保护72-1脐橙品牌的建议》。2015年11月中旬,奉节县质监局在相关单位的配合下,开展了一次突击检查,当天检查脐橙销售摊点82处,检查各类计量器具85台(件),共查处使用作弊功能电子台秤销售摊点6处,依法扣押作弊秤6台,营造了“诚信、公平、和谐”脐橙销售市场,保护了奉节脐橙品牌。

  不仅如此,近3年奉节县质监局挤出办公经费10余万元,帮助结对帮扶的贫困村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与园区管委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企业建立QQ群、微信沟通平台,为奉节县工业园区企业提供了面对面的服务,并对该县53家加油站、6家眼镜店、两家超市、6家有业主的集贸市场开展了计量诚信自我承诺活动。积极对接“互联网+”、创新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制定《奉节县电子商务质量监管方案》,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走出去、送上门”的服务,得到了重庆市质监局、奉节县“四大家”领导的认可和社会各界好评,为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考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