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刚性标尺不能松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31: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宁 一

  案情简介:甲省质监局于2015年8月12日检查A电梯保养公司时发现,A公司仅执行地方标准《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而未执行质检总局颁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 TSG T5001-2009)。同时,发现A公司在保养电梯过程中存在保养记录不全的情况,其行为不符合上述地方标准要求。执法人员于是适用本省政府规章《xx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责令A公司限期改正。

  案例分析:笔者认为,A公司的行为也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而执法人员却未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对其作出处理,现分析如下。

  首先,要认识安全技术规范的重要性。《特种设备安全法》确立了安全技术规范的法律地位,规定只能由质检总局来制定。同时要求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过程中应当遵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确保安全技术规范在全过程中强制实施。安全技术规范是直接指导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具有强制约束力的规范,安全技术规范作为政府规定的强制性要求,违反其规定就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可见,安全技术规范的重要性和权威性不容质疑。

  其次,要明确地方标准与安全技术规范之间的关系。地方政府根据管理需要制定电梯保养的地方标准,对保养工作提出细化要求,这对于保障电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需注意,电梯维保单位不能仅执行地方标准而忽略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其实,《特种设备安全法》在总则中明确要求特种设备生产(含修理,专门从事电梯维保的单位取得修理项目的许可后可开展维保工作,笔者注)、经营、使用等应当遵守有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很明显,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是并列关系,而不是选择关系,二者都应执行。况且,《特种设备安全法》第45条也规定,电梯维保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本案中,《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就属于安全技术规范,A公司理所当然要执行该安全技术规范。

  再次,安全技术规范执行与否还涉及到法律适用问题。A公司未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以及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维护保养活动,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45条第2款,应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88条第2款给予以处罚。《特种设备安全法》对这类行为是直接处罚且罚款额度较高,可以看出,《特种设备安全法》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本案仅针对A公司未严格执行地方标准而适用《xx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处理明显较轻,与《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立法原意完全相悖。如此处理,不仅法律适用不全面、不准确,而且易引发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的风险,应引起执法人员的重视。

  从本案例看出,个别维保单位(甚至包括一些执法人员)对《特种设备安全法》学习不够深入,对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重视不够,导致未能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总之,安全技术规范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刚性标尺,相关部门务必严格执行好安全技术规范。

  (作者单位:北京市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