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一张蓝图画到底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31: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明远 本报记者 王 越

  行风评议优胜单位,100多个单位中评选出10个,河北唐山市质监局是其中之一;全省质监系统先进集体,11个地市局仅两个获此殊荣,唐山市质监局是其中之一……日前记者在该局采访,盘点起去年的工作,这里的干部职工都能扳着指头说上一通。

  然而一年多前并不是这样。由于体制变革和职能调整,尤其是机构调整工作持续了5年之久,干部职工状态不佳,“别说成绩了,每天上班,这心都不知道该放哪儿”。

  变化的原因在哪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该局针对弊端和问题,以方向定目标,以压力促动力,以“三在三有”为载体,让“四个干”机制落地生根,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干字当头,强作风

  2014年12月2日,唐山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建立“四个干”抓落实机制的实施意见》,发出了“实干兴唐”动员令。

  唐山市质监局党组一班人认真学习“四个干”抓落实机制,理解其精神实质就是“干”字当头,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在一个小的环境中形成了一个干事、落实的机制。

  “干字当头,强作风”。着眼于让“四个干”的要求真正内化为广大质监干部的高度自觉,锻造一支符合“四个干”要求的队伍。该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在三有”的作风要求,即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在岗在行在状态,有纪律有素质有作为”。为此,该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41条禁令》,并先后6次派出暗访组,对发现的问题通报批评。强化“在岗有纪律”,提升“在行有素质”,开展“道德课堂”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推荐美文,编辑成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为了达到“在状态有作为”的目的,该局还建立了《干部干事档案》,明确干部个人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成效,在干事创业中激励、识别和使用干部,实现了“以事责人”与“凭绩用人”的有机统一,充分激发起各级干部的担当干事热情。

  明确思路,有举措

  正确的方向是前提。如何在新常态下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唐山市经济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供给质量?该局领导利用一周的时间赴基层调研,并召集9个市场监管局和5个质监局的主要负责人,就今年工作进行了研讨。

  之后,他们提出了“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以服务发展、质量共治、重点监管、确保安全为主线,以创建全国优秀质监局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并将其作为“十三五”期间的总体思路“一张蓝图画到底”。其主要内容是,以“发展、服务、监管”的3大重点,主要围绕助力世园会,展示城市形象;发挥质量宏观管理职能,服务唐山市企业提高供给质量,在供给侧改革中体现作为;确保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推动质监事业发展、围绕企业需求谋划新检验检测项目等重点工作。

  基于上述工作思路,结合省局工作部署,该局拿出了《2016年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要点》,重点抓好6大方面62项重点工作。为确保工作成效,按照市委“四个干”工作机制制定了《2016年重点工作运行图》,细化了139项任务目标、230条具体措施,明确了7个县级领导、14个科级领导和46个具体负责人,全部按月、按季度明确了完成时限,有些工作甚至细化到单日。

  此外,在市局总的《运行图》下,各部门分别确定了自己的子运行图。形成以1主图、22个子图为框架的“四个干”工作体系。

  晾责晒绩,抓落实

  有了作风扎实的干部队伍,如何让“四个干”制度红利有效释放,重点就是抓好落实。该局以监督促压力,以考核促动力,实现了压力动力良性互动。为此,他们一是定期督导,时时传导压力;二是晾责晒绩,引入群众监督;三是强化考核,结果体现奖惩。

  以晾责晒绩为例,有“上与下”之间的晾晒。所有处室的“四个干”工作运行图和工作要点,主管局长必须全程参与制定,做到目标、措施、成效不含糊,强化上级对下级的监督;有“左与右”之间的晾晒。该局将《工作要点》和《运行图》全部喷绘上墙,悬挂于会议室。并通过机关大厅电子显示屏定期播放,让每个处室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公开公示。还有“内与外”之间的晾晒。他们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进行践诺行动,适时开展入企调研工作,引入外部监督,面向群众公开“晒绩”。

  得益于“四个干”工作机制的有效落实,该局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形成了一批具有质监特色、唐山特色的亮点。截至目前,唐山市累计有6家企业荣获省政府质量奖。166项产品(品牌)荣获省名牌称号;拥有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积极帮扶唐山高新区创建河北省首个国家品牌创建示范区。建成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县)。积极引导40家企业导入全球最先进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使30家企业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有力推动了企业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水平的提高。积极培树唐山火车站、石油家园小区等电梯管理先进典型,形成了特种设备监管的“唐山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